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7名泛民區議員被指宣誓無效 喪失議席

2021/9/16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香港區議員自10日起分批宣誓遵守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但首批宣誓的24人中,有7人被當局指宣誓無效,即時喪失議席,他們都是泛民主派人士。

24名區議員上週在港府安排下宣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定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監誓人。

當局早前公布,17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其餘7人尚待確認,因為當局質疑其宣誓的有效性,已要求各人提交額外資料。

當局昨天最終公布7人宣誓無效,即時喪失議席,並停止向他們發放薪資津貼。這7名區議員同屬泛民陣營,包括民主黨的蘇逸恒及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等人。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許多區議員參與其中;在同年底的區議會改選中,支持「反送中」的泛民取得歷來最好成績,在452個民選議席中,奪得388席(85.9%)。

泛民勝出區議會選舉後,各區議會不時出現一些「港獨」標語和言行。之後,港府把宣誓擁護基本法的要求延伸至全體公務員和區議員。

此外,港府修改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中,加入涉及宣誓人行為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負面清單行為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拒絕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宣揚港獨」、「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等。

修改後的法律規定,做出或有意圖做出負面清單行為的,即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要求,等同違反誓言,將會喪失區議員資格。

當局早前公布,將自本月10日起分批安排區議員宣誓,但在宣誓前,已有260名區議員自行請辭,另有6人被褫奪議席。

自行請辭的260名區議員都是泛民議員,部分人請辭的原因是拒絕宣誓;也有人擔心,即使宣誓後仍會因為過往言行而被褫奪議席,因此提前請辭。

也有人擔心,宣誓後仍被褫奪議席的話,將要交還上任以來的薪水,而依據法令,如果在宣誓前自行請辭,就不必交還薪水。

區議會是香港地方級議會,負責就地方事務比如衛生、道路等設施向政府提供意見。(編輯:繆宗翰)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