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去好市多拍照假裝在LA 上海成網紅流量賽場

週六午後,位在上海閔行區,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在中國第一間店外出現不少車潮,並帶來了大量的採買人潮。比起甫開幕時「擠爆」的盛況,現在已逐漸恢復正常。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吳柏緯

2021/9/22 13:45(9/26 09:21 更新)

然而,在熙來攘往的採購人潮中,卻有一群精心打扮的人們,手持手機或相機,將COSTCO幾個英文字當作背景,按下一次次快門。

對他們而言,好市多不是賣場,而是和其他網紅攀比的賽場,而將照片上傳至小紅書等社群平台後,便是網路流量的戰場。

打開號稱中國版Instagram的影音社群平台小紅書,在搜尋框中輸入「假裝在LA」,可以發現大量網紅們都選擇到這間好市多外拍照,有些人甚至為了搭配主題而以美式風格服裝入鏡。即便是假裝在洛杉磯(LA),也要讓觀看的人第一眼就以為,真的是在LA。

今年20多歲的小米,過去偶而會幫朋友的服裝店拍攝穿搭廣告,而在圈子內有點名氣後,她覺得自己的網路人氣好像真有那麼回事,決定開始經營自己的小紅書。第一步,她開始追尋「前輩」們的腳步,在一些熱門的網紅景點,留下影像紀錄,發到自己的社群上試水溫。

「在這些熱門的地方拍,發小紅書、用標籤也比較容易被看到,比較容易衝關注的人數。」在流量為王的時代,社群上的關注人數相當於影響力與變現能力。小米不諱言,自己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經營個人品牌,看看未來能不能接到一些商務(業配)

上海是一座今昔交錯、中西揉合的城市,往往大路上是滿滿的現代建物,拐了個彎見到的卻是民國初年的景色;前一站還是滿滿的中國風街景,過了一站,卻充斥著的西方風情。

上海交通大學附近的武康路,號稱是「網紅一條街」,從路口的武康大樓,到路樹遮蔽所營造出的林蔭大道景緻,再到街邊的手創小店、咖啡店與冰淇淋店,都是拍照的熱點。走在這條路上,需要謹慎的眼觀四面,否則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相機的影中人。

這樣的多變與多元,讓上海四處都成了網紅景點,大到觀光聖地、歷史建物或餐廳、博物館,小到一個路口、一座天橋或是一面牆,「無處不拍照、打卡」的網紅文化成了這座城市的現在進行式。

「普通的網紅跟隨潮流,拍照打卡;優秀的網紅,創造拍照和打卡點。」來自台灣,目前在上海一間公關公司工作的Amy形容,上海的網紅景點大概已經比網紅更多了,而且無時無刻都在增加,只要一兩個有流量、聲量的網紅「指點一下」,再普通的地方都成了水洩不通的熱門景點,大大小小的網紅們,排隊、卡位,就為了在這裡留下一些紀錄,轉化為網上的流量。

她舉例,上海虹口區的1933老場坊也是熱門的外拍景點,每到假日都有人精心打扮到當地拍照。「那裡過去是屠宰場,也曾有上海本地人說過那邊的『氣氛』不太好,但這樣的地方卻在現在也成了熱點。」

Amy觀察,雖然過去在台灣工作時,許多活動也會接觸網紅,但是中國的網紅競爭更加激烈。「在台灣,臉書粉專或IG只要有幾千人的粉絲,就有機會接到業配,但是在中國幾乎不可能。這裡每天都有新的人冒出來競爭,你如果不能穩定產出、你沒辦法帶來大量流量,那可以取代你的人也是非常的多。」

一名在武康大樓前拍照的網紅喵喵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她在小紅書上有3000多的關注人數,但是還沒有接到任何的合作。「真的太難了,很多長得好看的小姊姊,隨便拍就成百上千的關注或留言,怎麼比?」

即便如此,她仍不忘開玩笑說「我都是用手機拍,用你那個拍(指記者的單眼相機)會不會拍得更好看?」對於自己躋身「知名網紅」之列,喵喵仍抱有期待。除了武康路,她說,接下來還要去多個景點拍照。

事實上,許多懷有夢想的少男少女們,都跟喵喵有類似想法,看著網紅的「領先者們」,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一面追逐、一面爭搶從她們身上掉下來的餅乾屑,也樂觀的相信有一天能從身處的落後集團中「脫穎而出」。

比起喵喵,小米幾乎只是這條留流量賽道上的「初心者」,她不諱言還在不斷嘗試,希望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

速食化是網路時代流量戰爭的一大特色,或許幾個月後,這些頗受歡迎的打卡熱點會被全新的景點取代,會有一批新晉的網紅找到了新的賽場,現在留下的諸多影像都成了過時的作品,或許「假裝在LA」有一天會被嗤之以鼻也不一定。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往往容易死在沙灘之上。不論是小米、喵喵,或是諸多在這個戰場上掙扎的「小哥哥」、「小姐姐」們,數個月後,不知道能否在新的賽場上看到他們的身影。(編輯:沈朋達)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