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後養殖過剩 中國豬價大跌企業虧損

2021/10/21 2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後,曾因豬肉供應緊缺導致豬價上升,暴漲的豬價吸引許多企業投入養豬。如今,豬肉供給大增,豬價今年以來下跌了6成,A股上市豬企第三季幾乎都虧損。

中國新聞週刊引述商務部監測資料顯示,今年1月下旬開始,豬肉價格連續8個月下跌。10月份第2週,集貿市場的豬肉平均價格每公斤人民幣21.03元(約新台幣90元),比1月份下降了60.8%。

報導引述卓創資訊分析師馬麗媛表示,豬價下跌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生豬產能恢復狀況較好,本國豬肉供應充足,導致豬價持續下降。

報導指出,2018年非洲豬瘟之後,暴漲的豬價吸引了大批企業加入養豬行業的隊伍,帶動了中國生豬行業的蓬勃發展。

今年9月1日,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表示,中國生豬產能已經完全恢復,7月末全國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分別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101.6%、100.2%,提前半年實現恢復目標。

一名河北的生豬養殖戶表示,隨著豬價的下跌,養殖戶恐慌情緒加劇,進一步加快了出欄速度,從而造成當前豬價大跌的局面。

另一方面,豬肉供給恢復正常的同時,豬肉消費卻沒能跟上。報導引述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分析指出,這是由於疫情影響導致消費疲軟,此外,先前豬肉價格處於高位的時期,很多消費者轉向購買其他肉類,如今價格雖然降下來了,但居民的消費習慣已經形成了。

報導指出,受豬肉價格大幅度下跌影響,養豬行業第三季陷入全面虧損,5大豬企--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牧原股份、溫氏股份,累計虧損總額接近200億元。

有別於非洲豬瘟高峰時期,官方不斷對市場投放儲備豬肉平抑豬價;10月10日,商務部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展開今年第4批中央儲備豬肉收儲工作,共計3萬噸,布局存儲在12個省分。(編輯:張淑伶)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月起快遞通關併袋不得逾20件 將逐步降至全面禁止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