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科大校長史維請辭 2022年10月卸任

2021/11/9 13:02(11/9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突然請辭,將於明年10月19日卸任。香港前年(2019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時,在眾多大學校長中,史維對事件的態度及言論相對低。

科大今天公布,史維已向大學校董會正式請辭,並將於2022年10月19日卸任。

史維於2010年8月加入科大,出任首席副校長,執掌大學的學術事務;2018年9月,他獲委任為科大第四任校長。

科大形容史維是一位具遠見的教育家,一直致力推動革新,科大在其領導下,科研能力得到香港、中國大陸和國際間的廣泛認同,成就了多方捐款、投資和合作機會,也得到公民營界別的高度評價。

史維就其請辭表示,他很榮幸在過去11年多能以科大為家,在創校團隊和一眾前科大成員所奠定的堅實基礎上,與各同仁及支持者努力不懈,才能讓科大的學術水平、開放思維及大學聲望持續蓬勃發展。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表示,校董會讚揚並感謝史維過去所作出的寶貴貢獻,科大即將就下一任校長的延聘,啟動全球招聘工作。

前年「反送中」發生後,本地一些大學校長或高層也捲入輿論漩渦中,部分校長因使用「暴力」兩字來形容這場運動,以致遭到學生及示威者抨擊。

前年7月1日,「反送中」示威者衝進立法會後,多所大學校長公開譴責示威者,但史維的立場比較低調,他說,縱使需譴責暴力,社會有必要討論問題根源。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7月生效後,香港多所大學校長曾先後聯署聲明支持,但史維並未參與聯署,其後有報導引述他說,「我們都是香港居民,都必須在法治的前提之下,做我們能做的事情,這跟我講不講話其實是irrelevant(不相關)」。

據報導,當被問到香港國安法對大學學術及研究自由的影響時,史維曾說,科大的學術自由框架、政策及實施情況從1991年開校至今從未改變,而框架在20多年來屢經驗證、審視,一直是科大「最高精神原則」。

前年11月初,科大學生周梓樂在參與「反送中」示威時不幸墜樓身亡,觸發大批市民及科大學生上街,事件也曾令科大處於運動的暴風眼中。

事後,史維曾在畢業典禮上與學生一同站立默哀一分鐘,悼念周梓樂。

網上資料顯示,史維是台灣出身的美國人,在台灣清華大學取得動力機械工程學士學位,並於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取得航太工程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編輯:周慧盈)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