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帥事件觸及西方人權底線 WTA對中國開出第一槍

2021/11/21 13:40(11/2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0日專電)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指控政府高層性侵後下落不明,人身安全受到西方關注;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發表「不惜撤出中國市場」聲明,被視為第一個勇於向中國表明立場、堅守西方人權價值的體育組織。

WTA主席賽門(Steve Simon)在19日網球頻道(Tennis Channel)訪談中強調彭帥目前人身安全不明的嚴重性,「一個女子站出來,鼓起勇氣控訴中國政府的高官對她性侵害、性騷擾,但我們都無法確定她現在好不好」。

賽門公開要求中國政府,對於彭帥所做的指控,在沒有任何預先審查下,進行公開透明而且完整的調查。他另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訪談中表示,在這個事件裡,是非對錯比起經濟利益更為重要。

他說:「今天這個世界上,發生類似事件時,已經有太多時候,我們任由商業力量、政治和金錢來主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當有一個年輕人,很清楚會有什麼後果,仍鼓起勇氣站出來指控,但我們卻不支持她,不為她討公道。」

賽門說,這個事件涉及性侵與性騷擾,是非對錯的立場一點都不能妥協,他呼籲中國確保彭帥安全之外,更要求進行公開透明的調查而不是把醜事掩蓋起來。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專欄作家沃肯(Dan Wolken)對於賽門的立場評論:「如果女子網球界有這樣的勇氣,膽敢不賺中國的錢,世界其他的體育組織也可以。」

沃克分析,如同籃球明星姚明為美國職籃NBA在中國打開大門,女子網球界自從李娜2011年贏得法國公開賽、2014年澳洲公開賽封后,WTA在中國舉辦的賽事賺進大筆鈔票,2019年秋天2個月有8場WTA賽事在中國舉行,獎金總值達3000萬美元。

儘管涉及龐大的經濟利益,WTA這次採穩立場,不只賽會主席立場鮮明,更有眾家網球明星發聲挺彭帥。

相較之下,NBA在2019年受中國抵制,聯盟態度低調、球星避談,被批評為向中國磕頭。時任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在推特(Twitter)上發言支持香港民主,遭到中國大動作反擊、終止商業合作與電視轉播之後,聯盟與球隊試圖息事寧人,聯盟發出道歉聲明。

然而,這次在彭帥事件當中,發生的衝突已不只是NBA事件裡「西方世界的言論自由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如此簡單,而是涉及運動員人身自由及性侵事件,運動組織發出再委婉、充滿外交辭令的聲明稿,都無法在西方運動界的價值觀與中國式強硬作為之間保持平衡。

現實世界裡,無論是女子職業網球WTA、美國職籃NBA、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或是其他體育組織,存在宗旨都不是透過運動賽事進行理想化的體育外交,而是盡可能地把鈔票賺進口袋。

但在彭帥事件裡,WTA起身討公道、不惜退出中國市場的立場,一方面凸顯體育組織對於人權價值底線的不可退讓,另一方面是過去一年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WTA中國賽事暫停之後意外的領悟:不必低聲下氣安撫中國,少賺一點還是活得很好。(編輯:郭中翰)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胡錫進再發影片 稱彭帥現身比賽開幕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