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安法製造恐懼 引發香港出版寒蟬效應

2021/11/25 16:16(11/25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5日電)由於遭檢舉違反國安法,香港誠品10月下架一本台灣出版的書籍「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香港誠品火速下架的動作顯示出當前香港的言論出版自由,正籠罩在國安法的陰影下。

過去香港是中國政治書籍的集散地,許多在中國大陸不能出版的「禁書」,都在香港流通,甚至進入中國大陸,但在國安法生效後,這類書籍在香港幾近絕跡。寫書的作者、出版商噤若寒蟬,就算真的有膽大的作者,也沒有印刷廠願意印書。

對此感受最深的當屬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他2020年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談到當前香港的出版情況,下了「從源頭控管」五字結論。

從源頭控管最有效的方式不是管制,是恐懼。

林榮基說,香港文化出版產業現在全面瀰漫著擔憂,印刷廠怕惹上麻煩,開始自我審查書稿,拒絕印刷;出版商自我審查,斷絕爭議題材;書店自我審查,減少上架敏感書籍;代理商自我審查,避免進口爭議書籍;一般民眾也自我審查,擔憂僅是持有某些書籍就會被列為「宣傳叛亂」,乾脆不買書。

國安法帶來的高壓氛圍,使書籍市場靜如死水。出版大量中國政治書籍的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也說,近兩年香港的訂書量大減,特別是較為敏感的政治類書籍,一些身分特殊的作者作品,如廖亦武,訂書量也受到影響。

最顯著的例子是香港評論員鍾組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過去香港對允晨年進書超過千本,近兩年年進書降至數十本;其他如六四相關書籍,也從一年數十本,降至個位數。

允晨出版不少六四或中國政治評論著作,由於被中國視為敏感書籍,並不能直接進入中國大陸,過去,允晨主要透過香港作為管道,許多中國大陸民眾會到香港購書,允晨即藉由香港,將不同的觀點輸入中國大陸。

然而目前對中國政治敏感書籍的需求已不復見,是否因為國安法的壓抑,尚沒有答案,但廖志峰說,疫情逐漸穩定了,香港的進書量也還沒起來。

「書籍是不是違法,由他們決定」,林榮基說,這種不確定感有效地壓抑了香港文化出版業,對未來,他相當悲觀,認為「最終香港會變得跟大陸一樣」。(編輯:沈朋達)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