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布林肯違一中 中媒: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無效

2021/12/5 14:10(12/5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日稱台灣為「創新性國家」,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批他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又指美國刻意提高「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地位,其內容違背中美3個聯合公報。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當地時間3日出席路透社主辦的「NEXT虛擬全球會議」時,警告中國若犯台恐是「災難性決定」。他也在會中指台灣是強健的民主政體、經濟體,和創新性國家(innovative country)。

人民日報4日晚間發表國際評論「鍾聲」,不點名批評布林肯公然將台灣稱為國家,和將「改變現狀」的罪名強加給中國。

評論稱,布林肯的言論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違背美國在中美3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政治承諾。又宣稱台海新一輪的緊張局勢,「美政客和台灣民進黨當局是始作俑者」。

評論又指,美國刻意提高「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的地位,是為所謂確保台灣防衛能力的說法找藉口。

文章強調,「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是美國單方面制定,「內容違背中美3個聯合公報」,是完全錯誤、非法和無效的,中國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

「鍾聲」強調:美國用「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來界定對台政策,「是嚴重錯誤的」。

1979年中美建交之際,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規範台美的雙邊關係。1982年中美磋商簽署有關美國軍售台灣的「八一七公報」時,美國政府對國會和台灣做出「6項保證」。

據美國官方2020年的解密,「6項保證」包括:美國未同意設定結束對台軍售日期、未同意就軍售徵詢中國意見、不擔任兩岸間的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未改變對台主權立場,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和中國談判等。

隨著中美關係變化,美國官方自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任內,在談及台海議題時,頻繁將「6項保證」和「台灣關係法」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列。

中國則始終強調「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是無效的。(編輯:沈朋達)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