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官員批英國拆除香港政治護土牆

2021/12/8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天說,英國殖民統治香港時,設立了維護英國國家利益的政治護土牆,但撤走時予以拆除,令香港失去了護土牆,成為外部勢力攻擊的漏洞。

「香港01」今天舉行「經濟高峰論壇2021」,李家超透過視訊致辭時說,2019年的「黑暴」事件拉抵了香港的發展、成就和生產總值,這股反力量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

他聲稱,就外部而言,是外國為自身利益而一直培育及潛伏在香港的反力量,這股力量傷害中國國家安全。

李家超說,早年香港在英國政府管治下,是為英國利益服務,英國的國家安全在香港是有體制的保護,當時港督是由英國政府委派英國人出任,政府設有政治部,人員最高峰時最少有3000人。

政治部內有不少英國的秘密情報局人員,他們的目的是維護英國的國家安全。

他說,政治部在香港回歸兩年前解散,絕大部分人離開香港,所有資料、檔案都被移走,也就是說英國將維護其國家安全的所有都撤走,部門、人手、資源、系統通通不留,「這等如拆走了山坡的護土牆,漏洞暴露,不理會可能山泥傾瀉的危險。」

李家超說,2003年,港府嘗試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失敗告終。因此,香港回歸23年來,體制上都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系統、人手和資源,更沒有專門法律保障國家安全。

他並稱,過去20多年來,外部的破壞力量透過不同的安全漏洞,建立了一大批「代理人」,力量滲入不同領域,包括教育、藝術文化、媒體及不同機構等,透過思想導引、價值觀改造,開始浮現出社會表面。

這股力量第一次的大型行動在2014年的違法「占中」顯現出來,直至2019年的「黑暴」全面釋放和爆發出來。

至於內部的破壞力量,李家超說,這股力量來自香港內部本身,可以是外國在香港建立的「代理人」,或思想上抗拒或反對北京中央的人。

他聲稱,北京中央去年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之後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了政治安全獲得制度保障,有效遏止了破壞力量。(編輯:楊昇儒)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