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女節中國消費氣息轉淡 網友籲勿忘鐵鏈女

2022/3/8 15:06(3/8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8日電)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受到疫情、消費不振、監管及徐州8孩事件影響,中國今年相關消費氣息轉淡,網友也發出各種文章和創意圖文,呼籲勿忘遭拐賣並被鐵鏈鎖脖的徐州8孩母親。

婦女節在中國民間更多稱之為「女神節、女王節」,歷來與各種促銷活動掛鉤,媒體也熱衷分析「她經濟」現象。觀察上海部分商場發現,今年雖然仍有店家以女神節折扣做促銷,但力度並不大。即使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平台「天貓」,節日相關促銷也是「滿200元減20元」。

一名商業新聞從業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電商低調很多,不再大肆做促銷,這應該也和當局加強對網路平台企業反壟斷監管有關。去年的「雙11」就是近年來首次取消滾動式發布業績,整體「促購」的氣氛收斂許多。

另一方面,消費氣息轉淡也和民間購買力減弱有關。官方定調中國今年面臨的經濟三重壓力之一就是「需求收縮」。2021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2020年同期增幅僅1.7%;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年平均年增率3.9%,遠低於疫情前2019年的年增8%。

婦女節正值中國每年政治大戲「全國兩會」期間,原本就不可能有倡議型婦女團體規劃活動的空間,2015年因跨城市組織反性騷擾活動被刑事拘留的「女權五姐妹」就是一例;加上女權非政府組織(NGO)近年被認為是和「境外勢力」掛鉤,想要有所作為更加困難。

不過,今年的婦女節多了民間自身的反思。農曆年前爆發的徐州8孩事件,曝露出中國婦女拐賣以及農村婦女地位低落的問題,在政府企圖掩蓋事實、調查又被認為欠缺說服力的情況下,網友對此撻伐,事件熱度一直從北京冬奧期間延伸到3月上旬的兩會。

在江蘇省2月23日發布調查報告後,此案要再「翻案」可能性似乎已經不高。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高層官員近日都宣示要嚴厲打擊拐賣,希望藉此安撫民心。不過,這兩天還是有不少網友在自媒體上發布與徐州這位「鐵鏈女」相關的圖文,希望大家能記住她。

這些圖文或短影片包括:「保持憤怒:持續關注『鐵鏈女』 苦難不該如此之快就被遺忘,也不能允許黑暗這麼快就隱藏」、「願天下再無鐵鏈女」,還有人連結中國去年開放的3孩政策諷刺表示,三八婦女節在中國的意思是「女人要麼老實生3個,要麼拴起來生8個」。也有些網友上傳自己戴上鐵鎖做成的項鏈自拍照表達態度。(編輯:吳柏緯)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