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製造業產值占全球1/3 疫情封管再擾供應鏈

2022/3/16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升溫,深圳、東莞等城市陸續採取封管措施。外媒解析,中國製造業產值約占全球3分之1,官方嚴格的清零政策,恐將再為全球供應鏈添亂。

中國多地疫情惡化,汽車和汽車零件製造重鎮吉林省疫情嚴峻,台商廠區聚集地深圳、東莞相繼宣布採封管措施,華中地區多家企業停工停產。海運、空運也大亂,中國民用航空局15日宣布,3月21日至5月1日期間,部分上海入境國際客運航班將被分流到其他12個城市機場,涉及22條航線106航班。

紐約時報指出,國際貨運成本高漲問題在去年非常嚴重,中國農曆春節假期間有所緩解,貨運成本現又開始攀升。截至11日、中國官方宣布新一波防疫措施前,一只貨櫃的貨物從亞洲運到美國西海岸的成本略漲至1萬6353元美元(約新台幣46.7萬元),一週前價格則為1萬6155元美元;據貨運預訂平台Freightos數據,貨櫃運費已是1年前近3倍、兩年前的12倍。

中國英國商會主席李安(Julian MacCormac)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對一些外國投資者來說,相比於政府措施的不可預測性,疫情本身也許沒有那麼令人不安,中國目前的商業風險高於2020年春末以來的任何時候。

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於春海,他認為這次疫情可視作一場壓力測試,通過後官方應會放鬆防疫。

於春海說,這次是中國民眾大規模完成疫苗接種後,境內暴發的首波大範圍疫情,對於經濟短期影響顯著,也考驗疫苗和醫療資源承載能力。一旦通過本輪壓力測試,相信當局會很快地放鬆嚴厲的防疫措施,入夏之後,生產投資加速能對沖目前的停滯,經濟問題不會特別大。

北京市民許靖(化名,40歲)6日從上海搭機返回北京,一週後被通知機上有人確診,被帶走集中隔離兩週。許靖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北京這幾天被認定為密切接觸者而需要隔離的人太多,隔離酒店都人滿為患,「政府再這麼嚴防死守,投入大量人力財力資源,一味加碼的防疫措施不可持續」。(編輯:李雅雯/曹宇帆)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