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特首選情冷 分析:北京求穩不急於浮現人選

2022/3/27 2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27日電)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將於4月3日開始,但至今沒有具份量的人表態參選。香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表示,相信北京既牢牢掌控選舉但又怕出亂象,所以不急於讓屬意人選浮現。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因疫情而一度延後,提名期為4月3日至16日,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

距離提名期只有一週,至今未有具份量的人公開表態有意參選。政圈盛傳有意參選者,包括政務司長李家超、財政司長陳茂波,甚至有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行政會議成員史美倫等。

劉銳紹表示,這屆特首選舉與之前的選舉有很大分別。包括提名期與選舉日期相距不足一個月,顯示北京不想整個選舉拖得太久,以免夜長夢多,又或出現像2012年的特首選舉,梁振英與唐英年互爆醜聞的情況。

北京已表明這次選舉必須是君子之爭,以及想製造「香港式民主」,候選人只比政綱。

他指出,北京在中共19屆四中全會已明示,要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未來誰當選特首,都一定是北京政策的忠實執行者,沒有人再敢打「擦邊球」,有意參選人必須「對北京非常非常忠誠」,所以北京其實不擔心誰當選特首。

另外,經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選委會委員由1200人增至1500人,但選出選委的選民人數大幅減少;加上選委中沒有泛民主派,已不會像以往泛民主派選委可以成為影響特首選舉的「關鍵少數」。

但劉銳紹認為,北京既牢牢掌握香港特首選舉,就不急於公布屬意人選,但對於選舉可能會出亂象也誠惶誠恐,擔心屬意人選太早浮現,可能會出現不可預測的亂象,所以特首選舉提名期一週前,至今還未有想參選的人獲北京「開綠燈」可以公開表態想參選。

劉銳紹說,「任何人未獲北京批准便自己宣布想參選,即是與北京『對著幹』」。

他又指出,這波疫情顯示香港很多事情也可「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如政府引用緊急法容許中國的醫護人員來港執行臨床工作抗疫。

之後一旦林鄭月娥、李家超或陳茂波參選,政府也同樣可以引用緊急法,豁免他們不需辭職,一邊抗疫一邊競選。

另有分析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表明香港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現時疫情未受控,建制派暫時不敢公開評論有關行政長官選舉,也因此有意參選者暫時都不敢表態。

3月初北京舉行全國「兩會」期間,有全國政協委員引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希望特首選舉公開、公平、公正地進行,透過政綱及頂層設計,解決深層次問題。(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