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實施3年 香港還剩下什麼?

「港區國安法」實施3年,社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做記者的失去媒體,畫漫畫的沒有平台,想從政的沒參政權利,為市民奮力爭取自由的首先失去自由,以這個城市為家的卻無家可歸。香港還剩下什麼?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特稿

2023/6/30 15:06(7/1 18:30 更新)

圖為中國國旗與香港區旗。(中新社)
圖為中國國旗與香港區旗。(中新社)

過去3年官方多次指「港區國安法」推動香港「由亂到治」走到「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確實走出社會動盪的困局,市民恢復正常生活,但以往享有的民權及自由正流逝。香港正走向何方?

2019年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導致100萬、200萬人上街,政府最初拒絕撤回修例,爆發前所未有的「反送中」運動。

踏入2020年運動開始沉寂,但社會籠罩著不安與憂慮。2020年6月30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沒有經過香港立法程序,當晚11時起實施。從此,香港不再一樣。

大批泛民主派人士因曾參加2020年立法會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數十個政黨及公民組織被迫解散、大批泛民區議員辭職或因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資格,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須符合「愛國者」要求、經資格審查才能參選立法會。

在香港,很多以政治為志業的失去參政權利,想辦遊行表達訴求的被壓制。

變成只得一種聲音的,不只議會,還有香港媒體。以往香港媒體百花齊放,包容不同立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這是首次有媒體人被控此罪。

立場新聞及2名前高層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兩個媒體在半年內先後倒下。

其後眾新聞也宣布停運,當時主筆楊健興坦言,「執法界線不能掌握得很清楚,不能夠在感到平安、安全的情況下工作下去」。

做記者的失去媒體,若干寫政治評論的沒平台發表,寫作的沒出版社敢出,就連畫漫畫的也失去空間。

香港著名政治漫畫家尊子(原名黃紀鈞)自1983年起在香港明報刊載針對香港時事的諷刺漫畫,近期多次被港府高官批評,最終今年5月明報宣布停刊尊子的漫畫,不少港人對此感到傷感。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氛圍驟變,大家的忌諱愈來愈多,很多人不再於社群平台發表意見。但「紅線在哪裡」,仍然是多人心中的疑問。

香港公共圖書館早前將大批政治人物的著作下架,當中很多不涉及政治內容,但迄今政府沒有明確指出這些書籍是違法。

過去在某幾個日子如七一及六四必會出現的遊行、集會絕跡,但連今年六四當天有戲院原本包場放映與六四無關的電影,都因日子敏感而取消。

歷史悠久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前身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不但因應「政府部門」建議取消公布今年六四週年民調結果,近日更宣布經「所有風險評估」後,不再公布包括港人身分認同等8類民調結果。

不少人因恐懼而自我噤聲,一般人內心的虛線可能比官方的更低。為了呼吸自由的空氣,不少人決定離開香港。無數以這個城市為家的,現在卻無家可歸。

在一片自我消聲下,劉銳紹是少數仍繼續發聲的香港政治評論員。

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過去3年香港政治倒退,自由空間收窄,意識形態收緊,「國安法所產生的寒蟬效應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嚴重,民間沒有表達意見的渠道,並且慢慢發展成大家會按官方意願行事」。

他預期,未來香港政治及意識形態會再收緊,因為港府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23條最大特點是填補國安法的空隙及要做到更加滴水不漏」。

劉銳紹表示,以日前中國公布的愛國主義教育法為例,當中針對港澳台民眾規定,要加強青少年及兒童的思想教育,由此可見目前北京的治港政策,只會愈來愈緊。

他說,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就「基本法」進行6次釋法,相信有關方面不想經常釋法,以免削弱「基本法」的權威性,所以這次的立法內容一定寫得很仔細。

他表示,在經濟上,香港的發展要視乎中外關係及相互角力的程度,中國大陸與西方的利益衝突,令外資在香港賺錢的機會愈來愈少,如目前的土地拍賣及大型基建合約幾乎由中資或親北京的港資壟斷,「外資很難再視香港為生金蛋的地方」。

他說,眼前香港仍是重要的國際城市,但未來其國際地位如何,要視乎中外關係。

既然預視香港政治繼續倒退,香港人應如何面對?劉銳紹寄語港人「進退有度」,「按自己的意願、能力及背景去選擇」。

他說,有些人仍希望有所作為,有些人會逆來順受或沒有要求,有能力的人可能會移民,「香港的意識形態教育會培養小朋友將來變成小粉紅,很多家長都是擔心教育制度而選擇移民」。

他說,沒有能力離開的只好暫時留下,或者等下一個機會吧。(編輯:曹宇帆)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