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貿發局指下月書展沒有禁書名單

2023/6/30 1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一年一度的香港大型書展將於下月底舉行,主辦單位貿易發展局表示,書展沒有禁書名單,不會預先審查書籍,但展出書籍需要合法。

這場年度書展將於7月19至25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有超過30個國家或地方的760家書商參加。

由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些涉及北京「六四事件」及「反送中運動」書籍先後遭公共圖書館下架,因此,外界關注這項年度書展是否同樣禁止某類書籍展出或販售。

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昨天向媒體表示,沒有設立禁書名單,也沒有預先審查書籍的問題,全靠書商自律。

她說,書展的規定很簡單,只要是非暴力、非淫褻、非不雅,而且符合香港法令,貿發局都歡迎參展。

被問到去年至少有3家書商被拒參展,張淑芬說,每年都有書商被拒參展,她不評論相關個案。

2020年,香港書展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而停辦,2021年恢復舉辦,但2020年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令書展變得敏感,個別書商因為曾展覽敏感書籍而被拒參展,能夠參展的書商也不敢展出敏感書籍,以免違法。

在去年舉辦的書展中,原先報名參展的山道文化就被貿發局通知不能參展,公司負責人楊子俊猜測,其中原因可能涉及書店此前參展時曾展出的敏感書籍。

2021年書展復辦時,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就曾說,國安法為書展帶來政治壓力,是「無形枷鎖」,當時他也有新書無法展出。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官方圖書館先後把一些敏感書籍下架,行政長官李家超月前回應媒體詢問時說,公共圖書館須確保館藏內容合適,但即使相關書籍下架,市民仍可在私人市場看到,也可以買到。

管理公共圖書館的康文署指出,任何書籍如果涉嫌違反香港法令、危害國安,又或內容意識不良、與事實明顯不符,公共圖書館有責任下架覆檢,確定沒有上述問題後,便會重新上架。

另外,明報今天引述書商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說,目前市場較差,加上國安法實施後沒有甚麼好題材,政治題材書籍沒人講、沒人看,在作品減少下,銷量也下跌,因此決定今年不參展。

他同時表示,一些非政治評論書籍也被公共圖書館下架,影響市民閱讀風氣,但當局沒有清楚解釋,也沒有清晰的下架規則。(編輯:曹宇帆)112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