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通行證失去意義 香港學者建議政府取消

2022/5/16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6日電)香港大學高本恩、陳德光等兩名學者今天在報章撰文,建議政府放棄疫苗通行證措施,因為這種作法已經沒有意義。

今年1月,本地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第5波疫情後,港府分階段實施疫苗通行證,大致要求所有進入食店或各類場所的人,必須接種一定劑次疫苗。

疫苗通行證實施後,除了獲豁免的人外,沒有接種的人不能進入食店或其他場所。

兩名學者建議取消有關措施,他們是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講座教授高本恩,以及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陳德光。

他們在明報聯名撰文指出,過去一年,疫苗通行證曾在世界各地推行,目的是提高疫苗接種率,以減低疫情爆發對公共衛生的影響。

文章表示,香港當局自今年2月推行疫苗通行證措施至今,本地疫情不斷變化,政策也應適時檢討。

文章指出,只有當年輕成年人拒絕接種會令公眾利益蒙受重大損失,例如令醫療系統不堪負荷而瀕臨崩潰,「我們才有足夠理據限制他們的個人自由,甚至剝削其上學或上班權利」。

但目前實施的病苗通行證已失去意義,原因之一是本地市民接種疫苗率高,近92%人口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近86%亦已接種第二劑。

再者,港人經過大量感染後築起了群體免疫屏障,第5波疫情正在逐漸減退,並將在數週內結束。

此外,香港年輕成年人的重症及死亡率遠低於長者。

基於以上原因,文章認為,本地群體免疫水平高,此時續推疫苗通行證已失去意義,無助控制往後疫情感染數字。

文章並表示,至今還未接種的一些年輕成年人就算選擇不接種,或只接種一劑或兩劑疫苗,難言會因此拖垮醫療系統。

總而言之,文章認為,在「知情同意」原則下,市民有權拒絕接種疫苗,現在年輕成年人若拒絕接種,或不能上學上班,政策嚴重限制個人自由,本質上取締了「知情同意」原則。

因此,兩名學者不贊成政府繼續透過脅迫性的政策強加年輕成年人,並倡議當局讓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處所。(編輯:李雅雯)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