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常態化核酸檢測擾民又花錢 中國多地調降頻次

2022/5/27 18:50(5/27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多地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不但耗費人力財力,還干擾民生經濟活動。近日,多地調降檢測頻次,杭州市27日也宣布從48小時一次,調整為72小時一次。圖為23日,北京朝陽區一處常態化核酸採樣點。(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5月27日
中國多地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不但耗費人力財力,還干擾民生經濟活動。近日,多地調降檢測頻次,杭州市27日也宣布從48小時一次,調整為72小時一次。圖為23日,北京朝陽區一處常態化核酸採樣點。(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5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多地實施常態化PCR核酸檢測後,不但耗費人力財力,還干擾民生經濟活動。近日,多地調降檢測頻次,最積極佈設PCR採樣點的杭州市,今天也宣布從48小時一次,調整為72小時一次。

中國國務院9日下令,人口千萬級以上大城市與輸入風險較高的省會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拓寬COVID-19疫情監測範圍和管道。

江西省10日跟進,下令各地普通人群(一般民眾)實行3天1檢;高風險暴露人群2天1檢;重點場所從業人員1天1檢。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澎湃新聞報導,江西新餘市21日通告,普通人群3天1檢調整為10天1檢,高風險暴露人群的2天1檢調整為實行3天1檢。通告中提到,「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正常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繼新餘調整核酸檢測頻次後,江西撫州市25日也跟進,普通人群調整為7天1檢,高風險人群調整為3天1檢。

報導提到,此前在撫州官方社群帳號留言區,有網友指出,「採樣點太少,三天一檢肯定有許多人無法按時完成採樣」;有網友提問「我們下班了,核酸點也下班了,這怎麼辦?」還有網友反映,「工商個體戶壓力好大,兩天一檢,小店時刻離不得人,排隊要好久」。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大陸至少有10個城市定出核酸採樣的頻次。對於非關鍵、風險地區居民,杭州、北京、鄭州將兩次核酸檢測的間隔定為48小時;深圳、蘇州和武漢則是72小時。

廣州市則採取分區政策,海珠區倡議居民每5天一測,番禺區間隔最長的是1週1測;包括石家莊、青島採取此種政策。

其中,杭州佈設核酸採樣點最積極。據報導,在月初9000個檢測點仍然造成民眾排隊的情況下,官方將檢測點數量大幅提升至1.9萬個,保證日均開放點位1萬個以上,才基本實現「立等可做」。

依杭州1220.4萬常住人口計算,每萬人採樣點高達約15.6個。對於其他城市而言,這將進一步提高政府投入門檻。

採樣點大面積鋪開後,核酸採樣人員的壓力也不容小覷。資料顯示,杭州共有6.2萬採樣力量,每天配置採樣人員數量在1.2萬人以上。其中,社會力量約占40%。

報導指出,運用藥店執業藥師資源,擴充採樣力量是城市比較普遍的做法,但藥師因採樣而導致沒有時間休息的情況並不少見;因為耽誤本職工作,藥師也面臨收入下降的問題。

杭州今天宣布,經「綜合研判」,決定自5月27日零時起,常態化核酸檢測頻次由48小時調整到72小時。

杭州官方今天沒有說明調降頻次的具體原因,但強調核酸採樣點位不會減少,採樣力量不會削弱。(編輯:楊昇儒)111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