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圍台海重要航道 學者:估不成常態免犯眾怒

2022/8/6 18:09(8/6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6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海峽是全球過半航運通過的重要航道,估計共軍包圍不會成常態,以免影響供應鏈和各國經濟,反而犯眾怒。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6日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6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海峽是全球過半航運通過的重要航道,估計共軍包圍不會成常態,以免影響供應鏈和各國經濟,反而犯眾怒。中央社記者沈朋達攝 111年8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6日電)中國軍隊包圍台灣演訓多日,學者宋文笛說台海是全球過半航運通過的重要航道,估計共軍包圍不會成常態,以免影響各國經濟犯眾怒;但預料共軍挑戰台灣領海領空等作為將更頻繁。

學者趙建民則關注本次共軍演訓是否會讓中國對台政策出現轉變,需關注北京將提出的「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否會納入更多「武統」論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結束訪台行程,中國人民解放軍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舉行大規模軍事行動。即便演訓對台灣民眾生活未有太大影響,但各界也關注共軍包圍台灣是否成為常態?

共軍演訓期間,不少船隻駛進台灣港口迴避,也有多家外國航空公司取消飛台航班。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4日一則報導關注共軍對台灣的包圍是否成常態,影響台灣的半導體等產品進出口。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6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評估,共軍常態性包圍台灣的可能性不大。

他說,由於台灣海峽是國際重要航線,粗估全球有一半的船運會通過這個區域。這也是為何北京對軍演設下明確時間,因為若繼續在此區域實施軍事行動,不只對台灣,也對各國供應鏈都有影響,反而犯眾怒。

不過許多分析都認為共軍越過台海中線,甚至接近台灣的軍事行動將成常態。宋文笛也認為未來共軍將不斷「秀肌肉」,可能更頻繁地挑戰台灣領海領空和防空識別區。

對於中國試圖藉「軍演」在台灣塑造「新常態」,宋文笛認為台灣應避免直接以軍事安全的手段反制,而是要在輿論場上著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間接回應中國的作為。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則在台灣國際戰略學會6日舉辦「裴洛西訪台與呂秀蓮的兩岸和平論」座談會中,表達對中國推進「武統」的擔憂。

中國官方近年對台工作的表述,都表示優先爭取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武力。

趙建民說,一般預估中國年底將發布「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對統整過去的對台工作,但經此事件後,需關注總體方略的論述是否會朝「武統」方向前進。(編輯:陳沛冰)111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