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飛彈落入日本近海 專家:警告不要干預台灣問題

2022/8/24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近日表示,共軍進行演習時,發射的彈道飛彈有數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中方藉此傳遞若日本干預台灣問題,自衛隊和駐日美軍基地也會成為打擊對象。

宋忠平接受日媒共同社的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初訪台,引起北京不滿,後續北京展開數日圍台軍演,當中發射的彈道飛彈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宋忠平受訪時表示,這次軍演最大的意義是震懾台獨,警告域外勢力,包含美日,不要干涉中國內政。同時再次演練了針對台灣軍事鬥爭準備的作戰預案,是最大的收穫。

宋忠平指出,與1996年的台海第三次危機相比,共軍的作戰實力、軍事能力、武器裝備性能今非昔比。

他稱,「當時美國2個航母戰鬥群耀武揚威,來威懾解放軍。現在的美國航母只能躲在遠海,而不敢在中國近海輕舉妄動。」

至於共軍發射的飛彈落入日本的EEZ,宋忠平表示,一旦美日軍事介入台灣問題,妄圖製造兩個中國,共軍必然堅決反制。

他指出,日本和美軍在亞太的軍事基地並不遠,不要指望挑起軍事爭端,美國和日本本土還能保全本土安全。

宋忠平還宣稱,「我個人認為琉球群島地位未定,其主權不是日本的,也就不存在什麼日本專屬經濟區。」

至於北京還發布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當中指出「和平統一」基本方針不變,被問及若無挑釁,中方為實現和平統一可以等待100年?

宋忠平回應,解決台灣問題不能沒有時間表,當前有2條路,一是和平手段,「一國兩制是最佳選擇」;二是非和平手段,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至於美中是否會因台灣有擦槍走火的風險,他表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挑釁中國台灣問題,中美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日本本土沒有戰略縱深,奉勸日本不要配合美國印太戰略共同遏制中國。(編輯:呂佳蓉/唐佩君)111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顯龍:全球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影響亞太安全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