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重創 料3年後香港辦公室過剩如250個足球場

2022/9/14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香港辦公室多年供不應求而且租金是全球最貴之一,英媒報導,香港防疫隔離政策使經濟陷入衰退,不少國際銀行及企業縮減在港規模,預測2025年香港辦公室過剩面積相當於250個足球場。

英國金融時報13日報導,因疫情香港的隔離政策使經濟陷入衰退,過去2年多家銀行及大企業縮減在港規模,包括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瑞銀集團(UBS)、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野村集團(Nomura),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尼爾森(Nielsen)及松下電器(Panasonic)。

香港的防疫政策也造成大批港人及外藉人士離港,原預計會租用辦公室的中國企業也暫停返回香港。

房地產服務供應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預計,未來4年將有1720萬平方英尺(約48萬坪)的頂級辦公室閒置,預計每年出租的面積約100萬平方英尺,供過於求的面積相當於250個足球場。

報導引述仲量聯行(JLL)駐香港商業部執行董事嚴威程表示:「租賃市場即使未處於谷底,也正走向谷底,並將持續一段時間。有很多辦公室空間需要被吸納及消化。」

他又說:「有很多新的供應…這意味著租金將會受壓。」

報導指出,香港土地供應吃緊,加上鄰近廣東省這個科技及製造業樞紐的戰略重要位置,房市一向是全世界最貴的地方,多年來房地產商賺錢很容易。

但當前高空置率影響房地產商,香港最大房地產商之一恆基兆業地產(Henderson Land Development)今年上半年盈利年降34%,約港幣51億(約新台幣202億元)。

在這情況下香港房地產市場出現罕見情況,就是房地產商制訂更具彈性的租賃合約吸引租客。2名知情人士表示,另個香港最大房地產商之一新世界發展(New World Development),向香港國際機場零售餐飲娛樂商業區11 Skies的租客,提供6至9個月的冷靜期。

商用不動產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 Group)預測,今年上半年香港辦公室閒置率達11.9%,這是2003年第3季以來最高。另家房地產公司力高國際(Colliers)表示,直至今年8月優質辦公室空置率上升至12.3%。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經濟差及因疫情邊境未開放,但若干中國的銀行仍繼續在香港擴張。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今年8月租用了房地產商新鴻基位於九龍的環球貿易廣場部份辦公室,1年前德意志銀行撤離。

報導提到,另有研究指出,香港辦公室租金自2019年中下降了27%,當時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不過香港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的情況截然不同。

第一太平戴維斯預測今年新加坡優質辦公室租金會上升3%,隨著美國公司亞馬遜(Amazon)及臉書(Facebook)和總部位於中國北京的漢坤律師事務所(Han Kun)在當地擴展,當地金融中心的優質辦公室很快會被租用。

當地政府甚至希望新加坡超級應用程式公司Grab等離開金融區而遷往郊區,以騰出市區的優質辦公室。(編輯:陳沛冰/曹宇帆)111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