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疫情飆 專家:病毒不殺人應防止恐懼殺人

2022/11/23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政府近期發布優化防控20條,各地剛開始執行就因疫情飆再緊縮防控,香港病毒 專家金冬雁指出,病毒致死率比季節性流感還要低,病毒不殺人,重要的是防止「恐懼殺人」。

德國之聲22日刊出香港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金冬雁專訪,探討中國因堅持動態清零造成的防疫亂象。

中國11月11日發布改善優化防疫的20條措施,有些城市放鬆一些防控措施,但在感染人數上漲後馬上又收緊,金冬雁表示,這種情況在中國很常見,所謂「一抓就死,一放就亂」。20條是一些大方針,提供了更多可執行性,但這些措施還是需要再不斷改善。

但金冬雁強調,但中國現在的措施基本上並不是要真的放開,「不是要取消動態清零」,而是把已經證明無效的一些措施刪掉。現在提出的一些措施將來也是要進行修正的,還要繼續修正。

由於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地方政府過度防疫,導致民眾對病毒有很大的恐慌,對此金冬雁說明,Omicron變異株病毒的致死率比季節性流感還要低。

他說,且中國大部分人都打了疫苗,從香港2022年截至現在的數據來看,如果一針疫苗都沒打,死亡率是2.32%,算是比較高的,而千分之一的死亡率基本上就是季節流感的水準。就是說打了3針科興疫苗的死亡率基本就和流感死亡率一樣。

他說,每年都有季節性流感,但季節性流感不會記錄為流感死亡。有人把死亡數字誇大到無限大,然後告訴中國的老百姓和中國領導人,說Omicron造成的死亡比Delta變異株還要多,這完全是一派胡言。

金冬雁表示:「這些人不知道到底是學術水準非常差,還是在胡說八道。他們到底是不是在故意騙人!中國領導人都被他們騙了,所以恐懼得不得了。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是這樣子的。像鄭州,像富士康這樣的情況在全世界都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讓全世界人都看不起。」

此外,中國廣建方艙醫院,把染疫者和密接者都拉到方艙集中隔離,但許多方艙條件很差,金冬雁說,造成很多人都害怕被拉到方艙。「很多人其實不需要治療,他們需要的是心理醫生,心理上的治療。如果處理不好,就會變成病毒不殺人,恐懼殺人。是人為搞的」。

此外,金冬雁說明香港多測抗原的經驗,認為抗原有價格便宜,產出結果時間短的好處,而且抗原檢測陽性和傳染性的相關性,要比核酸檢測陽性結果和傳染性的相關性好得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核酸檢測呈陽性的人很多沒傳染性。很簡單一個例子,香港特首李家超回到香港後核酸檢測陽性,但他前幾天見各國領導人抗原檢測是陰性,就說明他基本沒有傳染性,要不然的話這些領導人都被他傳染了。

金冬雁認為,從病毒來說,目前病死率和重症率都這麼低,不可能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不可能出現他們所描繪的像人間地獄的情況。重要的解決老百姓正確的認識。發生醫療資源的擠兌不是因為病毒,而是人禍,是人們的認識造成的,並不是因為病毒本身厲害得可以殺死這麼多人。(編輯:唐佩君/曹宇帆)111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