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南山:中國2023上半年可恢復到疫情前狀態

2022/12/10 21:29(12/11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研判,疫情峰值會出現明年1至2月,上半年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圖為9日武漢民眾在路邊做核酸檢測。(路透社)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研判,疫情峰值會出現明年1至2月,上半年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圖為9日武漢民眾在路邊做核酸檢測。(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實施優化防疫新10條後,Omicron疫情恐大幅飆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研判,疫情峰值會出現明年1至2月,上半年能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他不相信會發生大規模死亡病例。

據陸媒南方日報報導,鍾南山與其團隊2名成員9日在廣州接受訪問,回答疫情熱點話題。

鍾南山表示,當前預防重心要從預防感染轉到預防重症,加強COVID-19疫苗接種是下一步關鍵。根據團隊模型測算,預計廣州第一波感染峰值可能會在明年1月中上旬到2月中期到來;3月中上旬進入平穩階段。

「剛剛有人問我,什麼時候能恢復到2019年以前的狀態?我的看法是在明年上半年,3月份後,我不敢保證,但看趨勢應該是差不多這個時候。」鍾南山說。

他說,自己曾與病原學專家談論,他們認為COVID-19未來的進化趨勢,毒力大概率會減弱。以目前在新加坡流行的XBB.1亞型變異毒株為例,它的傳染力更強,但致病力更弱,死亡率是普通季節性流感的62%。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黎毅敏指出,本輪廣州疫情中,真正由病毒引致的的重症病人比例並不多,而且主要表現在基礎病加重,目前Omicron感染造成肺炎非常罕見。

鍾南山再度呼籲老年人接種疫苗。他說,除了做過器官移植手術,患有嚴重風濕病、心力衰竭、腫瘤等疾病外,即使是患有基礎疾病在穩定期的老年人都可以接種疫苗。

此前有人以香港疫情的死亡率推算中國可能會有幾十萬人死亡,鍾南山認為這一假設不恰當,表示「不相信會出現這種情況」。

他分析,今年香港疫情爆發時,60歲以上老年人全程疫苗接種率(2劑)不超過20%,但現在大陸的疫苗接種情況比香港5月前好多了。截至12月8日,60歲以上老人的加強針(第3劑)接種率已經到了68.86%,「雖然還不夠,但比香港當時好很多」。(編輯:楊昇儒)111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