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將登場 財金系統領導層料大搬風

2023/3/2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北京2日電)中國「兩會」將召開,預料財金系統領導階層將大搬風,中國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可望接任中國央行行長,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接銀保監會主席,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則主掌證監會。

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14屆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將分別於3月5日、4日在北京揭幕。由於這次的會議中將誕生新一屆的執政團隊,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一般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領導層也將隨之改變。

綜合華爾街日報、香港01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會大幅改組財金系統,目前由中國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接任央行行長一事幾乎已成定局。

現年55歲的朱鶴新,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職業生涯大部份時間在商業銀行工作,曾任交通銀行副行長、中國銀行執行董事長、四川省副省長,2018至2020年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2020年3月起擔任中國中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目前是20屆中央候補委員。擔任央行副行長期間,主要負責金融穩定工作。

銀保監會主席預計將由現任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接任。

現年59歲的易會滿曾長期在工商銀行工作,2013年升任工商銀行行長,2019年又升任證監會主席。

易會滿出任銀保監會主席後空出的證監會主席,一般預料將由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吳清接手。

吳清今年58歲,曾長期在證監會任職,過去曾嚴厲處置了數十家違規的證券公司,也對業界「老鼠倉」行為(基金經理利用客戶資金套利的犯罪行為)開鍘。由於行事作風相當強硬,而被業界稱為「券商屠夫」。

2010年吳清離開證監會後赴上海任職,曾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並於2018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長。

「一行兩會」的新任舵手分別由朱鶴新、易會滿與吳清出任,分析認為未來的三人角色分工呈現「兩穩一強」的風格,該解決問題、安撫市場時由有豐富市場工作經驗的朱鶴新、易會滿負責;該強硬與懲治的時候,由吳清出手。這樣既是平衡,也顯示新一屆的政府對於中國資本市場亂象,仍會繼續以「蘿蔔與棒子」整治。

事實上,在去年中共20大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時,郭樹清、易綱以及財政部長劉昆都未在名單上,當時就傳出在今年3月換屆時,財金系統的舵手們將會有大搬風。

報導也提到,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主任預計將由現任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擔任。(編輯:唐佩君)112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