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中國民眾55%支持武統 逾2成認未必要統一

2023/5/21 16:55(5/21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一份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顯示,根據分項調查,僅55%的中國大陸民眾支持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以求統一,33%反對武統台灣。(中央社)
近期一份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顯示,根據分項調查,僅55%的中國大陸民眾支持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以求統一,33%反對武統台灣。(中央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近期一份發表在國際期刊的研究顯示,根據分項調查,僅55%的中國大陸民眾支持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以求統一,33%反對武統台灣。而在「不一定非要統一」,有22%表示接受,這等於認同台灣實質獨立。

中共一再強調,幾乎所有中國人民都希望奪回台灣,但這份調查結果挑戰了這樣的論述。

這份調查是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劉遙(Adam Y. Liu)與上海紐約大學副教授李曉雋(Xiaojun Li)發表在「當代中國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15日刊出。

這份問卷根據當前形勢,設計出北京對台5項可能的對策,從最激進到最溫和,分別是:
一、一鼓作氣,徹底武力收復台灣,也就是對台發動全面戰爭。
二、實施台灣外圍戰役,如收復金門、馬祖,逼迫台灣當局接受統一。
三、對台灣實施經濟制裁,甚至斷絕和台灣的經貿、人員往來,用經濟手段促進統一。
四、維持現狀,持續發展經濟軍事實力,台灣遲早會主動尋求統一。
五、兩岸可以各自為政,不一定非要統一。

這份問卷透過線上平台發出,5個選項順序隨機出現,並詢問受訪者,在蔡英文總統的第2任期內(2020年到2024年),對上述選項「能接受」、「不能接受」或「不確定」。

問卷分別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發出兩波,並根據最新人口普查事先設定了受訪者同比例的性別、年齡層、地理分布等。

問卷取得了2083份的受訪回應,在剔除了對這5個選項都表示「可接受」的70人和對這5個選項都表示「不可接受」的189人後,這份民意調查有效問卷為1824人。

調查結果顯示,在最激進的「徹底武力收復台灣」選項中,有55%表示可接受,但也有高達33%反對,其餘12%不確定;而在最溫和的「不一定非要統一」選項,有22%表示可接受,71%不接受,7%不確定。其餘3個選項,表達可接受的都在55%到58%之間。

換言之,並沒有單一選項得到超過60%的支持,而即使是北京當局最反對的「不一定非要統一」,支持者也比預期高。這份論文說,考量在中國大陸的政治禁忌和必須的用詞修飾,這個選項已經等同於認同「台灣實質獨立」。

研究根據問卷回答將受訪者分為3類,「和平主義者」占17.1%,「好戰者」占31.4%,另外有51.5%是「模稜兩可者」。這份論文指出,支持激進政策選項的公民比例沒那麼高,事實上,僅1%的受訪者只接受最激進的武統而拒絕了其他所有的選項。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SCMP)今天引述論文作者劉遙說,相較於胡溫時期,現在中國政府對台灣的用語更為強硬,這可能與民進黨執政、中美對立加劇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野心有關。

但他認為,北京不該覺得被迫必須提出對台更強硬的立場,事實上,中國民眾能接受當局對台更溫和的立場。

儘管中國這樣的威權國家並非由民主選舉決定權力更迭,但這篇論文的研究者認為,仍有誘因使掌權者想讓其政策與公眾意見保持一致,避免內部的反彈。(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2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