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松田康博:中國擬採武嚇認知戰 逼台強制性和平統一

2023/5/4 19:40(5/4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今天指出,中國對台灣外離島、或本島採有限攻擊,均會引發國際制裁,中國對台最可能作法是透過武力威嚇台灣,並採認知作戰讓台灣人民感到被孤立,等待台灣高層與美國屈服,北京就能達成「強制性和平統一」。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今天受邀參與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座談,並以「日本的『台灣有事論』與其防衛戰略的轉變」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主持人為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與談人是東亞所特聘教授、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1年12月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觀點,松田指出,許多台灣人聽聞後十分感動,但對日本來說,「有事」意味著戰爭,而受到戰爭波及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因此,日本社會近期出現大量思考若台灣被中國占領,該如何應對的書籍。

松田分析,日本的法律架構並不存在「協防台灣」,可謂日本的「戰略模糊」。戰略模糊是要中國相信,若攻打台灣、美國會介入,但美方不做承諾;兩岸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唯有備戰才能避戰,美日等盟國都要加強能力「維持嚇阻」情勢,促使中國無法武統台灣。

松田表示,日本將可能發生的情況想定,分為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和武力攻擊事態,做階段細分是為因應事態升級而劃分梯次,但現實情況是,這些狀況可能一夕發生。

他指出,重要影響事態是指美軍出動,日本自衛隊在非戰鬥地區提供後援;存立危機指美國受到軍事攻擊並威脅日本存亡時,可發動有限集體自衛權;武力攻擊事態是日本受到攻擊時,日本可動武反擊,並要求美國防衛日本。

松田強調,若中國攻打在日本的美軍基地,等同日本受到武力攻擊。以日本民調看,擔心中國攻打台灣的人高達89%;因此,日本政府去年宣布軍事預算翻倍時、幾乎未遭反對,並在去年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國安3文件。

松田指出,除了軍事,中國的政策手段其實非常多,絕大多數是和統、經濟文化統戰或經濟制裁,武統僅是其中一種,且是無法回頭的高風險手段;中國若武力攻台,必須達成飛彈攻擊、確保海空優勢、兩棲登陸、攻占政經中樞、占領全台灣並建立新政府等諸多環節,方為勝利。

他認為,只要任何一個環節遭到阻擋,作戰就會失敗,台灣「只要不輸、就會贏」;除非中國領導人嚴重誤判,否則短期內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很低。

至於中國採取有限動武方式,松田表示,不論是對東沙島、太平島、金門馬祖、澎湖,抑或對台灣本島的有限攻擊,都會引起美國和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與對中國的制裁;只要中國經濟受到打擊,統一只會更加困難。

松田指出,面對嚇阻態勢仍成立下,中國對台最可能性作法是「強制性和平統一」,即透過武力威嚇台灣,並以認知作戰改變台灣人的頭腦,讓台灣感覺被孤立,等待台灣領導高層與美國屈服,就能達成逼迫和統目的。

針對學生問及兩岸協商談判能否避戰,松田認為,中國不會放棄「排除萬難統一台灣」的目的,台灣承認「一個中國」、什麼都好談,不承認則免談;九二共識雖然有灰色地帶,但現在「在台灣有無市場?」

他強調,要思考面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協商談判有無效果;不能只依賴協商談判,同時也要備戰,這是比較務實作法。(編輯:謝佳珍)112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