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花磚博物館老屋 曾出現陳澄波畫筆下

2018/7/25 20:17(8/3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5日電)由嘉義市舊有建築活化再利用的「台灣花磚博物館」,是由一群上班族成立的花磚資料庫。創辦人徐嘉彬今天表示,「這棟老屋曾出現在畫家陳澄波筆下」。

台灣花磚博物館原是一棟老舊的木材行,104年由一群愛好花磚藝術的上班族,透過嘉義市「舊有建築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也稱「舊屋力」計畫)將老屋活化。

嘉義市文化局今天在台灣花磚博物館召開記者會,宣布文化部將推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將編列高額預算,補助上限可達50%,歡迎民眾與團體踴躍申請。活化成功的台灣花磚博物館再引起大家注意。

徐嘉彬說,若沒有市府「舊屋力」計畫補助,台灣花磚博物館老屋或許無法恢復得那麼好。這棟老屋是日治時期台灣人開設最大的木材行總部,曾出現在畫家陳澄波的畫筆下,藝術家蒲添生第一件雕塑也在此產生,「很多歷史不被看見,但卻是最重要的部分」。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被稱為「台灣木材之都」、「檜木的故鄉」,市府補助保存舊屋、活化、傳承,可減輕年輕人經濟負擔,並使房東願意保存老屋,這項計畫從103年開始至今,補助對象已超過45家。

涂醒哲指出,市府為保存活化木造老屋,首創「建材銀行」平台,整合舊木料建材經營者,招募具有大木作施工經驗的老師傅成立「老屋診療團」,提供修繕援助,讓老屋重生,提供年輕人願意承接經營。

他說,有了「建材銀行」、大木作師傅援助、年輕人的熱情,相信一定能促使老屋風華再現,就像台灣花磚博物館一樣,不僅保存珍貴的花磚文化,也支持台灣老屋修復工作。(編輯:翁翠萍)107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