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宗慶改造貨櫃成樂器箱 分享打擊樂美好

2018/10/1 12:53(10/1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日電)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32年,帶動國內藝文生態與世界樂壇發展,今天獲頒譽揚紀念獎,樂團改造大型貨櫃為樂器箱,並到4校巡迴,分享打擊樂的美好。

朱宗慶上午從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手中獲頒譽揚紀念獎座,他致詞時表示,32年前成立樂團時便訂定「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結合傳統與現代,本土與國際」目標,至今仍一本初衷推動。

他說,今年獲頒譽揚獎,打擊樂團內部也討論將大型貨櫃改裝成樂器箱,並到4所國小進行校園巡迴,「告訴大家,我們以前是用這種方式,一台卡車、一個貨櫃,上山下海」,他表示,獲獎對他是莫大鼓勵,會秉持初衷往前走。

朱宗慶打擊樂團打造的移動式音樂互動裝置作品「Beats of Hearts!」將大型貨櫃改裝成樂器箱,結合新媒體和科技藝術,感測器結合打擊樂的「金屬、木頭、皮革」音色,搭配不同音高和速度變化,邀請民眾透過直覺的身體動作,化身樂器投入演奏。

「Beats of Hearts!」裝置貨櫃即日起至11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將在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旁的公園內,6日白晝之夜將延長開放到晚間10時,民眾可到場體驗打擊樂的趣味。隨後,作品將定點移動到西湖、北投、大直、木柵4所國小巡迴,最後停在捷運雙連站爵士廣場。

陳景峻致詞時表示,一個城市的驕傲在於其文化底蘊深度,而音樂能豐富人生、改變人的氣質,盼朱宗慶能把台北市的文化、音樂、創作、打擊帶到大街小巷,並推展到國際上。(編輯:張銘坤)1071001

打擊樂裝進貨櫃箱 互動體驗深入街頭巷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成立32年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去年獲北市文化局譽揚藝文組織,團隊把貨櫃箱改裝成移動式音樂互動裝置,今天在捷運圓山站外亮相,呈現早年一台卡車就能上山下海演出的意象。

朱宗慶打擊樂團1986年成立至今,帶動國內藝文生態與世界樂壇發展,去年也獲得台北市文化局譽揚藝文組織,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今天代表北市府文化局,在捷運圓山站外頒授譽揚紀念獎座給藝術總監朱宗慶。陳景峻表示,一座城市之美,要靠文化在各個領域培植才能展現城市的優美,他認為文化音樂可以影響人的一生,朱宗慶打擊樂團透過打擊樂,讓音樂走入巷子。

每年譽揚得主出爐後,文化局會邀團隊共同討論後續希望被譽揚的方式,過去接受譽揚的藝文團體雲門舞集以「雲門巷」、藝術家雜誌以「藝術家巷」、漢聲雜誌以「一柱銅筆」等方式接受譽揚,朱宗慶打擊樂團則是把大型貨櫃變身成樂器箱,希望能展現團隊一卡車、一貨櫃就能上山下海演出的樣貌。

朱宗慶表示,團隊成立32年,「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始終是團隊的初心。當打擊樂在台灣還是陌生名詞時,朱宗慶就和團員開著車,載滿樂器箱繞行全台,深入各地校園、廟口,如今打擊樂已經成為廣受喜愛的樂種,團隊的行跡更遍及全球33個國家。

無論是在國內各地演出或是前往海外巡演,要將琳瑯滿目的打擊樂器裝箱、裝櫃,都是一項壯觀又浩大的工程,這次朱團與數位藝術團隊「動態自造實驗室」合作,把大型海運貨櫃改裝成全新移動式音樂互動裝置作品Beats of Hearts!,讓民眾在貨櫃內可以互動感觸的方式,玩出節奏的變化。

感測器結合打擊樂具代表性的金屬、木頭、皮革音色來源,搭配不同的音高和速度變化,民眾透過直覺的身體動作,感受打擊樂的樂趣。

Beats of Hearts!裝置貨櫃即日起至11日,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在捷運圓山站出口外展出,後續將到西湖國小、北投國小、大直國小、木柵國小、捷運雙連站爵士廣場巡迴展。(編輯:陳怡璇)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