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庸報刊連載江文也台灣舞曲 珍本古籍拍賣重現

2019/1/18 17:44(1/18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8日電) 2月將登場的春風似友珍本古籍拍賣會,有義大利搖籃本「尋愛綺夢」,金庸在明報的連載、原始小說合訂本,與作曲家江文也「台灣舞曲」琴譜,諸多珍奇逸品讓一個大時代再現。

春風似友珍本古籍拍賣會預定2月17日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登場,有不少很難再看到的夢幻逸品。1499年義大利搖籃本「尋愛綺夢」是這次拍賣亮點,還有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金庸35年前即1984年出版的著作「香港的前途」平裝書,是金庸以本名查良鏞所寫關於香港前途的讜論建言政論集。

起拍價新台幣16萬元的1959年9月份30張明報報紙,內有金庸於明報副刊的逐日連載。另有金庸報刊連載小說之後被香港鄺拾記報局每週集結隨印刊成「普及本」,這次拍賣會將能見到神鵰俠侶普及本111冊、天龍八部35冊、倚天屠龍記28冊等金庸作品集最早的面貌。

還有昭和11年(1936年)江文也作品「台灣舞曲」鋼琴獨奏曲譜。「台灣舞曲」是江文也最出名的作品,參加1936年柏林奧運文藝競賽獲佳作,是台灣人贏得的首面奧運獎牌,其鋼琴獨奏曲譜同年1月由東京白眉社(HAKUBI)出版。

日本治台時期,東京帝大教授巴爾登William K. Burton出任總督府衛生工程技師,與學生濱野彌四郎應聘來台3年,考察台灣全島與澎湖衛生狀況,規劃設計淡水、基隆自來水道,日後被譽為「台灣水道之父」。巴氏病故後,濱野接續遺志,建設、完成日治台灣主要城市水道系統。

大正7年(1918年)出版的「台灣水道誌圖譜」,掛名作者為「台灣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但內容諸多規劃施工呈現巴爾登、濱野彌四郎身影,從施工圖的精細,管路圖的曲折綿密規劃,都令人讚嘆。

這次還有作家張愛玲著作「流言」於民國33年的五洲版,內頁插圖都出自張愛玲之手。民國60年代出版的影響雜誌24冊、邵氏電影劇照一組、樂蒂簽名照、凌波簽名照等逾300多件拍賣品。

主辦方的傅月庵接受中央社專訪說,「數位時代人們閱讀模式產生變革,知識來源從紙本轉為數位,紙本書逐漸往收藏方向走」,掃葉工房與茉莉二手書店因此建立平台,讓想買賣珍本古籍者能有更多交流機會。

傅月庵透露,去年第一次舉辦拍賣會便獲得熱烈迴響,這次參與件數逾300件呈倍數成長,「台灣其實很多人在收藏中美日的珍本古籍,卻沒有平台讓其浮現,因此,我們希望每年春天都可舉辦珍本嘉年華。」

「尋愛綺夢」歷史逾500年的裝幀仍保存15世紀模樣十分難得之外,傅月庵談及金庸小說原始合訂本指出,香港鄺拾記報局集結金庸報刊連載小說,「當時金庸每天登報一小段,一週集結成一回,香港鄺拾記報局再將其集結印刷成合訂本,一本售價約三角錢即香港俗稱的三毫子小說」。此舉推波助長金庸小說在明報每日連載的聲浪,堪稱為金庸名望奠基的開端。

「很多很好的書籍若沒有價格顯現,也很難再見」傅月庵指出,像台灣水道誌圖譜、江文也台灣舞曲琴譜,如果沒有拍賣會,人家也不會拿出來。

傅月庵指許多擁有珍本古籍者,知道它們的價值但不知道價格,通常都留著作紀念,「價格需要平台才能顯現,若不提倡藏書風氣,將來紙本書無人收藏,年輕人都去讀數位,那紙本書就真的不見了」。他認為現在台灣出版品也有不少是朝精緻化經營,只要有人收藏,紙本書就能繼續出版下去。(編輯:翁翠萍)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