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就在生活中 作家用30個關鍵詞形塑日治台灣

2019/2/14 21:27(2/15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4日電)「歷史就在生活中」,台灣史作家蔡蕙頻這樣說。她用30個關鍵詞娓娓道來日治台灣大小事,表示電影中帥氣「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當初登陸台灣還搬沙發來拍照。

台北國際書展如火如荼,玉山社舉辦「鄉民的台灣史關鍵詞」講座,由「台灣史不胡說:30個關鍵詞看懂日治」作者、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蔡蕙頻,分享她眼中的日治時期的台灣,解釋現在台灣的生活究竟是怎麼形成的。

蔡蕙頻整理最想述說的30個關於日治時期台灣的大小事,用30個關鍵詞說30個故事,每個關鍵詞都聯繫著一個時代的歷史事跡。

她說,這本書不將歷史故事依照時間順序排列,而是將相似領域的關鍵詞擺在一起,各自獨立卻又彼此關聯,希望不受前後脈絡的影響。

蔡蕙頻表示,看這一頁就忘上一頁,也不用在乎記不住總督的名字或偉人的生日,讀過整本書,就可以感受到日治時期的生活氛圍。

對於念歷史這檔事,蔡蕙頻說,大部分人都認為歷史很無聊,想到學校的課本就是不有趣,她當初發想寫這本書,就是用有趣發想來講述台灣史的歷史故事。源自於與朋友看電影「1895年」,注意到帥氣的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與軍醫「森鷗外」。

她說,根據史料,北白川宮現實中可能跟帥氣搭不上邊,但他確實來過台灣,當初登陸後,還專程搬來沙發拍照,而且再也沒回去了,死在台灣。日治時期好幾個地方都有他的紀念碑,像是八卦山大佛前身原本是北白川宮的紀念碑。而森鷗外也有發明「正露丸」,但不被小兵埋單的有趣歷史軼聞。

蔡蕙頻說,朋友驚覺台灣史好有趣,卻苦無讀物,讓她決定為這位朋友,及對台灣文史有興趣但對讀太多文字過敏的朋友,特別而寫的讀物。

她說,台灣史就像空氣一樣,看不見但不能忽略它。蔡蕙頻解釋,她想寫出一本有趣的台灣史讀物,根據一些關鍵字可以連結許多背後的故事,像是陳澄波自由戀愛的愛情故事,竟然也跟台灣早期裹小腳有關聯。

從書中寫的關鍵詞「自由戀愛」,提到已故畫家陳澄波的戀愛故事。蔡蕙頻說,陳澄波的老婆張捷若不是因為家裡開明,不需要纏足,或是願意讓張捷受教育、上公學校,也許可能成就不了兩人命定似的愛情。

蔡蕙頻說,可能提到陳澄波,一般人想到的還是在228事件中遇難的歷史,但用其他的關鍵字來連結,陳澄波背後還有更多有趣的歷史故事。

她說,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像是「斷髮」前的台灣人,曾經笑日本人是「高麗菜頭」,但漸漸發覺短髮是文明的趨勢,也因此慢慢改變日治時期人們的外觀打扮。

懂歷史才能鑑往知來,蔡蕙頻認為,過去民眾對台灣史不理解,因此發生很多古蹟被破壞的「命案」,就是因為民眾不知道這些遺跡背後的意義。期望文化在歷史中發芽,願歷史在文化中茁壯。(編輯:陳俊碩)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