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作家李懷瑜寫性侵經歷 脫胎自身的人性告白

2019/4/4 15:24(4/4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4日電)獲2017年「非布克獎」的台裔美籍作家李懷瑜,所寫「生命暗章」中文版上架。悅知文化總編輯葉怡慧表示,作者抽離遭性侵的痛苦,以小說形式還原受害者生命經歷。

李懷瑜(Winnie M. Li)根據自身遭性侵的慘痛經驗寫成「生命暗章」一書,並在2017年5月出版,獲2017年英國「非布克獎」(Not the Booker Prize)。

2008年,李懷瑜前往貝爾法斯特(Belfast)參加北愛簽訂和平協議10週年紀念活動,期間獨自前往貝爾法斯特西部的森林步道健行時,遭一名15歲少年性侵。

「生命暗章」以懸疑小說的筆法,描寫一名在倫敦工作的台裔美國女子,某次到愛爾蘭鄉間健行時,被當地少年強暴的故事。

屏除書寫事件本身,「生命暗章」著重在女主角如何在法庭上與性侵犯面對面,兩人的家庭背景有著天壤之別,種種因素造就這場悲劇的碰撞,以及永遠無法彌補的後果。

誠如李懷瑜在中文版作者序中寫到,「2013年剛開始寫作『生命暗章』時,我帶著一個非常個人的出發點:希望討論一起發生在我身上的嚴重罪行,而這件事改變了我人生的道路」。

李懷瑜認為,這雖然是非常個人的作品,但從一開始就希望能夠讓大眾看到,讓像各位這樣的讀者所看見。她自身遭強暴的經歷,以其後續的影響,將如此真實的恐怖事件攤在世人眼前,這種感覺真的很奇怪,也極度不現實。

「生命暗章」並非第一本性侵受害者自我剖析的書籍,還有伊藤詩織的「黑箱」、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出版「生命暗章」的悅知文化總編輯葉怡慧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每一本剖析過往傷痛的書,都需要撕裂自我到一定程度,撕裂後的結果卻大不相同。

她指出,伊藤詩織用自己的撕裂來指責日本保守社會的不公義;林奕含的撕裂或許沒有找到出口;李懷瑜則是自省,並疾呼大眾給予受害者復原的信心。

葉怡慧說,「生命暗章」不僅讓所有受害者看到復原的可能性,也寫出了文學性,像作者及書中主角一樣正向面對往後的人生,絕對是有可能的。

她認為,李懷瑜以第三人稱觀點去敘述性侵事件的社會真實,用幽微的方式寫出被害、加害者處境。藉描寫加害人強尼與被害人薇薇安成長過程與想法,真實獨白顯現兩人生活差異,凸顯社會對弱勢歧視造成傷害,進而使他們因傷害產生不同反應。

葉怡慧說,女性受到的暴力和言語侵犯是中外社會存在已久,但始終未得到足夠重視、更遑論解決的問題。李懷瑜身兼性侵受害者和亞裔身分,挺身而出的壓力可想而知,更令人敬佩她的勇氣和文學才華。

相較歐美國家女權活動談論熱烈,葉怡慧指出,在亞洲似乎比較只在網路世界發酵,或許因網路可以不見本人,回到日常生活中,確實多數人都是對相關議題以沉默對應,而且不分男女。

38歲的李懷瑜為台裔美籍作家,也是製作人,在三大洲間從事創作產業工作。哈佛大學畢業,取得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創意寫作文學碩士後,目前為各媒體寫作和發聲,主持藝術節,同時也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媒體通訊博士研究員。(編輯:張雅淨)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