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邁飽受霧霾苦 台泰劇團交流探討環境議題

2019/4/10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0日專電)台灣的差事劇團和泰國清邁的社區劇團油甘子劇團進行交流。由於清邁正面臨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兩個劇團以空汙為此次交流的核心議題,探討人類與環境共生的可能性。

差事劇團受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3日至11日在清邁與泰國的社區身體專業劇場油甘子劇團(Makahampom Theatre)及當地的部落原住民進行「里山相遇」的田野調查、訪談紀錄、紀錄影像、工作坊與社區劇演。

最近許多泰國和緬甸的農民開始火燒山,為下一輪農作做準備,清邁目前飽受霧霾之苦,兩個劇團的交流工作坊就在火燒山的山腳下進行。

台灣劇場工作者陳怡彤和王瑋廉在3日晚間的藝術家介紹活動裡,立刻以台灣歌謠「天黑黑」即興創作了一場祈雨儀式,化身與神靈溝通的媒介,接收大地的訊息並傳遞求雨的渴望。

4日的工作坊由生態學家Oye帶領,Oye認為,如此惡劣的空氣品質並非單純來自森林星火,全球氣候異常、工廠排放廢氣以及財團為了利益不顧火耕修復期而大肆焚燒山林,都是原因。

劇團成員5日參訪當地部落,務農的族人指出,收成後的土地皆需7年休耕,讓田園自行修復,由於政府的土地管理政策使耕作範圍縮小,族人被迫火耕的頻率激增,成為霧霾的原因之一。

「里山相遇」工作坊進行至9日中午,劇團成員每日暴露在超標空污中活動,持續以身心探討人類與環境共生的可能性。

空氣汙染已是全球性的議題,差事劇團曾以「返鄉的進擊」呈現台西村空污問題,這次與泰國油甘子劇團進行為期一週的交流,預計在2021年以劇場形式對此議題發聲。

「里山」一詞來自於日文的Satoyama,代表都市的人們緬懷被破壞的大自然,進一步和生態環境建立對話關係,里山不只是一種生態主張,更是保護地球的具體行動。

「里山相遇」是差事劇團從「里山」這個概念出發執行的計畫,計畫內容包括為期5年的影像紀錄放映、座談與南島劇場工作坊,差事劇團今年選定泰國,和泰國在地劇團進行交流。(編輯:周永捷)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