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維菁獲台北文學年金 寫人類練習靠近古老命題

2019/5/25 19:29(5/25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5日電)台北文學獎最高榮譽的文學年金頒給已逝作家李維菁,她生前完成「人魚紀」也選在今天出版,以人魚的獨白與對水族箱執迷的女孩,用舞蹈為媒介探討人際間的相互靠近練習。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第21屆台北文學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徵文項目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本及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等6類,加上第19屆文學年金最終得主,總計頒發24個獎項。第19屆文學年金是這次典禮頒發最大獎項,由去年甫病逝的作家李維菁獲獎。

小說類首獎由王麗雯「戴黑禮帽的馮內果」奪得;散文類首獎由林念慈「擇木」獲選;古典詩類首獎由自台灣文獻館退休且曾出版古典詩集的林文龍,以「臺北書市記憶四題」獲得;舞臺劇本類首獎由陳有銳「炎性事例」奪得。

現代詩首獎由8年級生張瑋豪獲得,作品以低調、黑白的筆觸,細膩且自然的描寫台北居大不易的辛酸。評審的意見認為,作者以平實的語言、具有新意的結構與表現方式,大膽且精準書寫極其幽微的情緒,呈現一種現實主義的美感。

張瑋豪受訪表示,他是第一次投文學獎,希望讀者從詩中得到一些想法與共鳴,而不只是感受到情緒宣洩。他平常也寫短篇小說或散文,卻不愛把太多自我意識帶進作品,所以選擇詩作為創作文類。

他說,自己從國中就開始寫詩,看日本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國內作家像李維菁的「老派約會之必要」,最近在讀中國作家張嘉佳作品。

台北文學獎最高榮譽,由李維菁生前最後完成的長篇小說「人魚紀」獲第19屆台北文學年金,整部小說以人魚的獨白,以及另一個對水族箱執迷的女孩交叉進行。小說探討人類與舞蹈的原始牽連,國標舞在台北的發展、國際比賽領域發展的不同角度,及舞者特有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人魚或舞者都處在一種想要與他者結合,想要達到更大夢想活著的狀態。

李維菁弟弟的太太林昀嫻出席致詞時表示,李維菁所有用心的經歷都成為創作養分,所以她在生病的過程即使右腿已經腫大,受到24小時病痛的折磨,她仍一個字一個字地「人魚紀」寫出來。

「人魚紀」是因她長年學習芭蕾舞和國標舞,把一路以來經驗寫出來的作品。林昀嫻說,「她在病痛中卻寫出了生猛的舞者,她在病痛中寫出香汗淋漓的練舞場,這是她對於自己的身體曾經有過的力與美的回顧。」

她解釋,評審曾經說過「人魚紀」是一部真誠的作品,感謝許多人的努力與幫忙,讓「人魚紀」得以在今天出版。這個獎雖然是給李維菁的,但也是獻給在生活中受過傷仍然抱持著夢想前進的人。

林昀嫻朗讀書中的段落,「即使身體條件不如別人好,但是我總可以盡力伸展身體,表達一次心動的震盪。即使身體已經無法跳躍與旋轉,總有什麼是能夠打動人心的。也許就是與人事的誠懇連結,那也是文學的本質。」

也是文學年金評審的作家廖玉蕙回想,李維菁說跳舞就是優雅的走路。如今她以美妙的姿態走了,留下很細膩、很慧黠且犀利透徹的人魚紀;這是本以舞蹈作為媒介,寫出促進人際間相互靠近練習的書。(編輯:陳惠珍)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