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警察署三井倉庫 名列國家卓越建設獎

2019/7/18 11:44(7/18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8日電)北市文化局辦理的「市定古蹟原台北北警察署修復工程」與「三井倉庫歷史建築保存統包工程」皆名列國家卓越建設獎。文化局表示,這兩棟建築已成為新地標與休憩地點。

國家卓越建設獎是由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今年為第14屆。台北市文化局辦理的「市定古蹟原台北北警察署修復工程」拿下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三井倉庫歷史建築保存統包工程」獲得金質獎。

北警察署為目前台北市僅存日治時期較具規模的警察局,外觀呈流線形,有一對變體的西洋式柱子,外牆所貼的褐色面磚為北投窯廠所產,這種顏色也稱為國防色,據說有防空保護色作用。此外,署內設置有拷問用之水牢、鞭刑室,還有運用西方全景式監視的扇形羈留室等特殊設計。

在新文化運動的浪潮下,日治時期許多台籍菁英鼓吹民主理念、難容於殖民政府而被捕監禁於此的故事,也見證當年日本警察威權時代的台灣民主政治社會運動。 現今已活化再利用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三井倉庫歷史建築保存統包工程」則配合西區門戶計畫忠孝西路路型調整,建物向東搬遷50餘公尺異地重組,但舊木料及磚料保存均採取留用的最大值,為了舊磚重組平整度及復原完整度,聘請專業泥作匠師親自指導施作,雖然耗時但謹慎縝密,如今為訴說台北西區故事的「記憶倉庫」。

文化局表示,北警察署與三井倉庫得獎,是推動文資保存的莫大鼓舞,兩棟風華再現的古蹟也成為台北新地標與休憩好去處。(編輯:方沛清)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