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井倉庫化身記憶倉庫 展出400件珍貴史料

2018/10/31 15:40(10/31 1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31日電)歷經2年搬移重組與修復,三井倉庫化身「西區記憶倉庫」,將於明天開幕;1樓以虛擬實境科技為主軸,2樓則展出400多件珍貴史料和文物,帶領觀眾重回倉庫創建時的歷史時空。

台北市政府於民國101年公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歷史建築。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變更國定古蹟北門周邊為廣場用地,配合路型調整,位於北門周邊的三井倉庫經決議移置保存,搬移到原址旁約50公尺重組。

三井倉庫2樓文件展策展人、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張崑振指出,文件展目的在重塑1913年三井倉庫創建時,北門、台北驛、北門驛、台北工場、撫台街洋樓、郵便局等建築的歷史地景意象。

這次特展有4大史料首度亮相,包括日本三井提供當年史料、協助三井倉庫正名的過程;1908年「鐵道部台北工場」部分遺構原件文物;1926年「台灣日日新報」記者隨行拍攝三井高層來台視察事業概況的紀錄片;還有經史料考證重建的1913年第2代台北驛(台北車站)、第1代台北郵便電信局(台北郵局)原貌模型。

柯文哲今天出席三井倉庫開幕典禮,由台灣三井物產公司董事長大橋悟致贈柯文哲「授權書」,同意市府無償使用日本時代舊三井物產的歷史文件。

柯文哲致詞表示,三井倉庫是少數保留三井集團菱形商標的建築物,感謝三井物產提供很多第一手資料,讓這次展覽在文化及歷史脈絡上更加鮮明。

他指出,三井倉庫重新開幕是西區門戶計畫一環;整個西區門戶計畫目前還剩下鐵路警察局部分,希望相關局處提早編列預算並展開規劃,明年6月鐵路警察局搬家後,7月就把建築拆平,盡快在原址蓋好公園。

柯文哲說,雙子星大樓預計年底開標,不過,鄰近的鐵道博物館和郵政博物館拖了4年還沒開幕,請副市長林欽榮盡力和中央協調。

至於台灣鐵路管理局持有的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E1、E2街廓,柯文哲表示,因為市府處理速度較快,希望能夠代台鐵處理;處理後,整個西區門戶計畫大致就完成了。(編輯:梁君棣)107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