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三連獎 海洋作家廖鴻基舞蹈家林麗珍獲殊榮

2019/11/15 20:14(11/15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第41屆吳三連獎今天舉行贈獎典禮,文學獎由散文類廖鴻基、報導文學類江元慶,藝術獎由西畫類林惺嶽、舞蹈類林麗珍獲獎,表彰他們在文學與藝術領域的卓越成就。

第41屆吳三連獎今天舉行贈獎典禮,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與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都出席這場盛會。今年吳三連獎文學獎與藝術獎各取2名,共60人徵選,總件數達538件作品,每名得主獎金金額由原本新台幣8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

2018年為吳三連獎基金會成立40週年,經基金會董事會討論後,為使吳三連獎徵獎更為周延,並能嚴謹評選,決議當年停止徵件,並從2019年起改為2年贈獎1次。

頒獎人由4名得主選定其頒獎人,分別為第40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夏曼.藍波安、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林元輝、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為得獎者廖鴻基、江元慶、林麗珍、林惺嶽頒獎並致詞。

廖鴻基為1957年生於花蓮,長期在海上生活,對海洋生態有其深刻的觀察與體會。廖鴻基的創作主要是散文,也有報導文學和小說,全都與海洋有關,不斷以海洋為主要場域,書寫與海洋有關的自然與人文現象。評審委員認為,廖鴻基的作品格局恢宏,筆觸靈動細膩,為台灣現代海洋文學最具代表性的作家。

江元慶是1963年出生台北,新聞科系出身,出社會就跑法院新聞,始終沒有離開過司法路線。評審認為,江元慶的代表作「流浪法庭.三部曲」寫司法弊端,期許改革,推陳出新。江元慶提升報導的學術價值、發揮可觀影響力,都是國內報導文學作品少見。

林惺嶽1939年出生於台中,師大美術系畢業後,矢志獻身藝術。評審認為,他不斷開創自己的路線與風格,以旺盛的創作力,具現了鮮明獨特的人文關懷及文化信念,而他也是筆力雄健、卓有識見的藝評人與史論家,不斷為台灣美術發展環境及當代文化發聲建言。

林麗珍為1950年出生基隆,身為編舞家,她的舞蹈創作極具個人風格,源於鄉土卻不耽於本土,發於舞蹈卻不框限於舞蹈,獨創「空」、「緩」的肢體美學。評審認為,林麗珍將「定、靜、鬆、沉、緩、勁」的心法,灌注台灣舞蹈的根基。而她1995年成立的「無垢舞蹈劇場」,實踐她對內在純淨的極致追求。

吳三連1899年生,為台南人,曾參與創辦台南紡織及「自立晚報」。1978年適逢吳三連80歲,其親友與關係企業負責人有感於吳三連對文藝的重視與努力,當年1月30日「財團法人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成立,當年頒贈第1屆「吳三連文藝獎」。

到了1989年,獎項擴增到人文社會科學獎、數理生物科學獎、醫學獎、實業獎、社會服務獎等,更名為「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編輯:張銘坤)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