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部引進4DViews 藝術科技激盪新火花

2019/12/3 15:59(12/3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文化部在前瞻計畫支持下打造IP內容實驗室,從法國引進最新的4DViews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今年徵選補助有13案計畫,運用在MV、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視覺藝術等案例。

文化科技是全世界啟動下一波「文化新經濟」的關鍵趨勢,文化部為幫助文化內容業者簡化製程,降低製作門檻,與國際最新技術零時差接軌。在前瞻計畫的支持下打造IP內容實驗室,從法國引進最新的4DViews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搭建國內首座動態立體虛擬攝影棚,同時委託工研院組建營運及技術輔導團隊。

今年度由工研院製作3項示範案例,藉以測試技術可能性及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並辦理「創IP秀4D」實驗計畫,公開徵選產業界和學術界共13案,以獎勵金鼓勵利用4DViews進行內容產製,藉由產、官、學及法人共同合作,帶來台灣文化作品跨域改編的更多可能性。

文化部今天也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IP內容實驗室國際論壇及實驗計畫」分享會,邀請國內外團隊就4DViews的使用經驗分享交流。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科技是乘載文化很重要的工具,他提到,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科技運用若沒有文化內容在其中,科技會變成文化流失的管道。

陳登欽說,很幸運在前瞻計畫中,有機會可建置4DViews這套設備,政府若不先帶頭做,民間很難促成這樣的基礎建設,明年4月,4DViews設備也將移交給文策院執行。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表示,4DViews有別於過往必須要穿戴設備才能捕捉到立體動態動作,4DViews是在攝影棚內架設環繞式的多台攝影機,讓被拍攝者可以不用穿戴設備就可進行拍攝,適合運用在MV、廣告、短片、遊戲等使用。

今天在會場外也以影片、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體驗等方式,展示產製成果,包含歌手吳青峰「太空人」MV、必應創造「末世重生」、夢想動畫「1661國姓來襲」、彩蛋影像「神靈活現」等。「1661國姓來襲」為工研院和夢想動畫合作,以去年金漫獎大獎「1661國姓來襲」製作的VR及AR作品,把漫畫中國姓爺鄭成功和末代荷蘭東印度公司長官揆一對戰及簽訂和約的故事,以VR方式呈現,讓民眾可從不同角度見證並思考這一段歷史。

4DViews也運用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現場也以行動裝置呈現歌仔戲4D模型,可看見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歌仔戲小生黃香蓮、新生代歌仔戲演員黃偲璇,以老中青三代的身段演示,黃偲璇也特別以全身裝扮親臨展示區,展現虛實互動。

黃偲璇表示,過去在學習前輩的身段時,也會透過影像模仿,但通常只能看到正面,而無法看得到老師背後的動作,但透過4DViews,可以全方位360度的觀看,看到更多細節。

這次特別邀請日本NTT docomo首度在台公開西洋劍、羽毛球與AKB48等3項VR作品,這件VR作品目前在全日本巡迴展出,作為推廣2020東京奧運。當中邀請日本羽毛球選手實際拍攝,民眾可戴上頭盔進入遊戲,就能與國手一起對打。(編輯:張雅淨)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