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丹麥跨國共製 舞台劇人民之王針砭時事

2019/12/4 20:12(12/4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4日電)台灣莎妹劇團與丹麥屋舍劇院共製舞台劇「人民之王」,由台灣導演Baboo與丹麥導演莉芙.海爾姆掛雙導演,上個月20日起在哥本哈根連演3週到12月7日,2020年底回到台灣演出。

「人民之王」劇本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地利女作家艾芙烈.葉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為靈感所撰寫,2017年推出後,在德語劇壇造成熱烈迴響。

這次在丹麥哥本哈根屋舍劇院(Husets Teater)的演出,是「人民之王」首度在非德語區演出。

Baboo是台灣中生代導演,他先獲亞洲文化交流協會獎助,赴紐約研習半年,認識了來自丹麥的莉芙.海爾姆(Liv Helm),兩人對於彼此劇場美學的高度認同,決定連結雙方資源,展開跨國合作。

曾數度搬演葉利尼克劇作的海爾姆認為,這是葉利尼克歷年劇作中,最具有個人色彩,充分投射她作為一個知識分子對這個政治時局的憤怒與無力。

海爾姆表示,葉利尼克就是她筆下的盲眼先知,對當代世人激烈地提出她的真知灼見,卻發現在這個網路,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每個人都是盲目的,沒有人真正在聽,「劇末她作出了獻祭,選擇以沉默抵抗這個眾聲喧嘩的社會,同時也內省、回望,試圖給這個瘋狂的世界帶回一絲理性」。

導演Baboo表示,在這個劇本中,葉利尼克不僅是想尋找一個替罪羔羊,收拾這個殘局,她更想探究民主危機背後的結構性問題。

Baboo表示,劇中想要探討民主如何走向死亡,但知識分子能做什麼,「至今似乎依舊無能為力」。

「人民之王」由一個雙眼滲著鮮血,失明的卡通人物豬小姐(Miss Piggy)擔綱敘事,她如希臘悲劇的先知卡珊德拉,通過全篇將近100頁的冗長獨白,言語譏諷、滔滔不絕地訴說關於一個財大氣粗、俗不可耐的獨裁者,如何帶領國家走上毀滅的道路。

劇本同時援引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的典故,人們將伊底帕斯視為救星,希望他能從瘟疫中拯救城邦,結果卻發現他才是給城邦帶來瘟疫的罪人。

「人民之王」製作形式上發展出丹麥與台灣2個演出版本,分別由兩地演員分別擔綱演出;設計群則由兩地共同參與,台灣有舞台設計李柏霖及影像設計孫瑞鴻參與丹麥版的製作,預計2020年12月回到台灣演出。(編輯:張芷瑄)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