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尉天驄辭世 鄭麗君:他是台灣文藝精神典範

2019/12/17 15:54(12/17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7日電)台灣文學拓荒者尉天驄今晨辭世,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尉天驄畢生致力於文學創作、評論及推廣,是台灣文藝精神重要典範,她對尉天驄的辭世感到哀思,也將呈請總統褒揚。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今晨於台北萬芳醫院辭世,享壽84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達哀思與敬意,也將呈請總統褒揚。

尉天驄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曾任政大中文系教授,退休後仍於政大中文研究所、台灣文學研究所兼課。他傾力興辦文學雜誌,曾任「筆匯」、「文學季刊」、「中國論壇」等刊物主編。

鄭麗君表示,尉天驄畢生致力於文學創作、評論、推廣、教學與研究,學養豐厚、視野宏闊,對台灣鄉土文學的關懷與拓展深具貢獻,是台灣文壇的拓荒者,也是傑出的教育家,更是台灣文藝精神的重要典範。

尉天驄提倡「寫實文學」,自70年代開始影響台灣文壇,他認為文學應面對生活現實、社會現實,並反映社會各階層人民的真實景況;50年代至80年代,是台灣文壇劇烈變動的時期,尉天驄這段期間的文學評論、創作及推廣,都有重要的意義。

尉天驄致力興辦文學雜誌、主持編務,1959年接辦「筆匯」雜誌,當時他強調青年人為主體,引介西潮,並嘗試擴展在地視野;1966年創辦「文學季刊」,台灣當代重要的文學作家,包含姚一葦、王禎和、黃春明、王拓、七等生、陳映真、施叔青等人都曾被網羅為撰稿人,對台灣文學的發展影響深遠。

尉天驄的創作文類涵蓋文學評論、雜文隨筆及短篇小說,著有「文學札記」、「路不是一個人走出來的」、「民族與鄉土」;小說集「到梵林墩去的人」;散文集「棗與石榴」、「回首我們的時代」;雜文集「天窗集」、「眾神」、「理想的追尋」及「荊棘中的探索」。(編輯:張雅淨)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