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練琴讓頭腦更清晰 小提琴家陳瑾瑒自在做音樂

2019/12/24 18:05(12/25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台裔小提琴家陳瑾瑒曾獲2018年勛菲爾德國際弦樂大賽小提琴組首獎,開展音樂家生涯,25日將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合作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和一般年輕音樂家相比,陳瑾瑒有一種獨特的純淨氣質,他出生德國佛萊堡,在學校說德語,從漫畫「七龍珠」、「名偵探柯南」學中文,來自台灣的父母喜歡聆聽古典樂,也讓陳瑾瑒從骨子裡就愛上古典音樂。

陳瑾瑒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他喜歡練琴,因為練琴可以讓頭腦更清晰,還可以治療頭痛。

陳瑾瑒說,他已經問過很多同學,如果清晨起床頭很痛,「我只要拿起琴專注練琴,頭痛自然不藥而癒。我很多同學都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經歷。」陳瑾瑒也說,如果頭痛時拿起電玩來打,「這功用完全相反。」

25歲的小提琴家陳瑾瑒是知名小提琴家茱莉亞.費雪(Julia Fischer)及安娜.舒馬茜蔻(Ana Chumachenco)的嫡傳弟子,他演奏時看似理性,但樂音充滿音樂性,今年已經拿到慕尼黑音樂戲劇學院小提琴最高演奏家文憑,正在加碼攻讀室內樂。

陳瑾瑒表示,他過去2年密集參加比賽,「準備比賽的過程就是自己會覺得進步很多,但比賽這件事情,不是成為音樂家的目的。」他也說,現在得獎只能保證有一些演出,但並無法長久,「能走得長遠的,靠的就只有音樂家本身的能力。」

陳瑾瑒說,很多人會想要尋求內心的平靜,所以去冥想、去學瑜珈,「但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我練琴就像在冥想,會進入不一樣的時空,我覺得很幸運。」他說,樂譜其實都一樣,但表達方式千變萬化,「到最後其實就是你的身體如何運用你的技巧,做出音樂性。這些都是練琴時該做的事。」

陳瑾瑒說,他一開始覺得演奏音樂是為了滿足自己,但現在他更希望將自己的音樂分享給更多人。這次要演出的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西貝流士作曲生涯中唯一的協奏曲,這也是每個小提琴家都一定會演奏的曲目。陳瑾瑒15歲時就曾練習過,現在過了10年,「我想我也成熟了些,可以拿出來跟大家共享。」

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冬季音樂會由鄭立彬擔任指揮,將於25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雅淨)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