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歌年度散文小說出爐 王盛弘黃麗群獲獎

2020/3/19 17:51(3/19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9日電)九歌出版社108年度文選由王盛弘、黃麗群分別獲得散文、小說獎。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表示,文學體現社會,過去一年發生很多社會事件,如反送中、政治等時事議題都有入文。

九歌出版社今天舉辦「108年度文選新書發表會暨贈獎典禮」,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主辦單位特別把座位距離拉開,也準備酒精給與會者消毒。

九歌108年度文選由王盛弘、黃麗群、劉碧玲、管家琪分別獲得散文、小說、童話與小主編推薦童話獎;年度散文、小說與童話選分別由凌性傑、張惠菁、林哲璋主編,爬梳一整年的作品,並評選出最佳年度之作,於3月出版。

陳素芳會後受訪表示,21世紀過後邁入第二個10年,飲食文學與旅行文學的散文作品沒有過往多,今年有書評與影評作品入選,內容都有很好的文字,也有個人的感想與見解。過去一年發生很多社會事件,如反送中、政治局勢等時事議題的觀察也都入文。

她指出,小說方面則回到如何說個好故事,還有賦予對未來的期許與想像,其中不變的是對人與人性的觀察。像是對於親情的書寫,就看出現代家庭多元組成的變遷,創作者也直言不諱。

年度散文選得主王盛弘在作品「甜蜜蜜」裡,筆下富含善意、體貼、厚道,因為真實不欺所以動人,訴說往事與人世諸多變遷,淡若雲煙,卻餘韻十足。

年度小說獎由黃麗群「搬雲記」獲得,以她獨特的非常「及物」的文字展開敘事,書寫未來世界裡一個人的恐懼、嫉妒、憤怒等情緒是可以被「搬」動的。

年度童話選由劉碧玲「回家」獲得,作品以有溫度的筆法寫人世間的生離死別,翻轉鬼神之說,讓鬼不可怕、死不可悲,反而可愛。小主編推薦童話獎則由管家琪「搶救玩具店」獲得,故事帶領兒童觸碰環保議題,像是迷你版的玩具總動員,得到小主編的青睞。

凌性傑表示,散文年度主題仍以親情書寫為大宗,家貌的呈現,是為時代與社會的切片,像當今少子化,寫育嬰的文章逐漸變少,相對毛小孩的地位越加崇高;而扎根本土、在地生活的體會愈漸深厚,跨國界的行旅、異文化的觀察越加敏銳。

幾名獲獎作家因疫情考量沒有出席活動,也有獲獎作家戴口罩出席。出席領獎的王盛弘致詞時分享,每年的文選好像是辦個創作者的派對,讓作家都能藉由這個平台交流討論,像是很歡樂的同樂會。

王盛弘表示,就像生物多樣性的概念,創作者不是要作家間的比較,在文學圈要有一個健康的創作環境,才能凸顯出各個作家的獨特性,呈現完整的文學生態。所以任何創作者應該是要跟自己比較,體現散文方方面面的豐富與多元。(編輯:張雅淨)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