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日式官舍將招商 盼80年前繁華街區風華再現

2020/5/30 12:36(5/30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台東市民權里17棟過去是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宿舍的歷史建築,預定今年底陸續整修完成,台東縣政府明年3月將整區進行招商作業,讓80年前熱鬧街區的風華再現。

台東市民權里寶桑路巷內的「北町日式宿舍建築群」最近整修,這些建於民國29年的日式建築是日治時期的台東女中宿舍,曾是台東市最繁華的街區,承載許多台東人的共同記憶。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台東有不少老舊的日式建築,是見證台東市日治時期發展的重要軌跡,特別是民權里台東女中周邊,更保存台灣少見的日式建築群落。

鍾青柏表示,「北町日式宿舍建築群」將依序修復完工,逐步進入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時機,特地發起「東中東女回娘家兩校相揪北町行」,以及「老照片、舊文物徵集」活動。

即日起歡迎所有台東人盡全力蒐集老照片,只要是和台東縣或東女、東中有關的「50年以上」老照片,以及當年的書包、制服、衣帽、課本等舊文物,均可參加「東中東女回娘家」募集活動,於7月20日前送到「北町」,凡老照片獲得徵選採用,每張可獲500元現金。

另外,8月1日老照片開展,帶著前述東女東中舊文物,前往「北町」參加活動者,或是2校畢業校友、在校生「相揪2名」前往參與活動者,都可獲得神秘紀念禮品,歡迎所有台東人共同響應大家的記憶徵集活動。

鍾青柏表示,台東縣政府於民國96年將日式建築群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修繕經費高達2億元,工程分3期進行,目前還有7棟持續施工中,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3月走完行政程序後開始對外招商。

「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經台東縣96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取得「文化資產保存法」法律地位,並於104-105年度完成撥用17棟建物29筆土地,為全國少數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群,極具保護價值,因民國105年文化部推動「歷史場域重現‧區域整合活化」計畫,當時立委劉櫂豪積極爭取到1億8000萬元經費,重新整修,希望讓日式建築聚落風華再現。(編輯:陳俊碩)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