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彩繪人孔蓋翻轉美學 北市水利處愈玩愈大

2020/6/23 21:14(6/23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3日電)北市彩繪人孔蓋驚艷大眾,背後靈魂人物為水利處的陳郭正與林得雄,陳郭正一句「美的事情讓專業的來」,讓兩人笑說已搭上「彩繪人孔蓋失速列車」,城市美學愈玩愈大。

台北市今年推出「台北蓋水」企劃,邀請4名設計師為中正區、萬華區、大同區、南港區操刀彩繪人孔蓋,富含當地特色及人文風情的設計一曝光就引發話題,不少人還希望有杯墊、行李吊牌、徽章等周邊商品。

人孔蓋設計,原本是一個可以用「工程腦」就能快速完結的案子,但背後推手、水利處長陳郭正不願意。他想起日本多采多姿、各具特色的人孔蓋,已成藝術,覺得台灣也該試試。陳郭正指著「苦主」下工科抽水機動工務所主任林得雄說:「他被我退件好多次。」

林得雄笑說,一開始他想法比較安全保守,例如請學童來彩繪、徵稿票選等,但陳郭正一直不給過關,最後林得雄牽線認識的學長、也就是樺致形象創意總監楊佳璋,就這麼陸續聯絡到其他設計師,開啟彩繪人孔蓋奇幻之旅。

陳郭正說,林得雄找來平面設計師為人孔蓋「加持」是神來一筆,因為「美的事情要讓專業的來」。林得雄直言:「不然我自己畫一畫、成效很差地結案也可以啊,大不了被罵一頓嘛。」

不過設計師們卯足全力的程度,讓他們始料未及。陳郭正本來以為成品只有幾張圖,但為了人孔蓋如何設計、呈現,眾人開了很多次會,經過幾番腦力激盪與思辯才成形,「不是圖交給水利處就結束,畢竟人孔蓋會用上2、30年,以後他們的孩子也會看到」。

設計師們後來為4行政區各製作出2種設計,原先規劃是每個行政區挑一種上路就好,結果陳郭正一看見成品就驚呆,「8種都超美,從中選4種不是為難我嗎!」於是全部採用、越玩越大。

林得雄回憶,楊佳璋跟他說要成立粉絲專頁「台北蓋水」宣傳時,他第一個反應「你要把事情弄大嗎」,而設計師活躍的思考體現在PO文上,一開始也讓他很不習慣,笑稱與一板一眼的公務員思維相比,與設計公司合作是「失去控制」。

此外,前些日子剛辦完的「台北蓋水─彩繪人孔蓋展」,也是意料之外的產物。林得雄笑說:「我都想結案了,結果又突然冒出這個展。」

林得雄表示,原本想把設計圖以紙板方式呈現就好,但設計師堅持沒有質感,最後真的做了實品的鑄鐵蓋來,而相關網站、影片等,幾乎合約上都沒有,是設計團隊們自發地想記錄這一切。

陳郭正與林得雄指出,負責製作的新全鋼公司也對計畫很有興趣、過程中也被勾起榮譽感,雖然一塊人孔蓋造價不便宜,但展覽上的那8塊實品「幾乎是贊助」,這是產業界、設計界與公部門聯手達到的新境界。

陳郭正表示「東西好,就有無限可能」,大眾看到就會有一種「對!就是這個!」的心情,優秀的設計力渲染開來,自然帶動民眾審美層次,也才能讓公共政策融入生活。

林得雄指出,今年工作重點在於年底前讓8款人孔蓋上線,其餘8個行政區的特色人孔蓋也會持續與設計師集思廣益,並力求一致性,還有2至4年的時間來慢慢醞釀好的設計。陳郭正補了一句:「他現在已經在失速列車上了,(這個計畫)都看不見盡頭。」

整個「台北蓋水」過程當然不輕鬆,例如在開展前一天北市因下大雨淹水,林得雄還奔去抽水,再趕回市府繼續佈展。雖然過程艱辛,但因風格突破、成品又好,大家都很有幹勁,「這個事情是快樂的」。(編輯:吳協昌)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