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藝金曲特別獎 曾仲影為音樂奉獻曾永義實踐初衷

2020/8/11 20:41(8/11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傳藝金曲獎特別獎今天公布,出版類得主曾仲影曾為二二八受難者,出獄後一生為音樂奉獻;戲曲類得主曾永義一生致力推廣台灣傳統文化,希望本土文化能輸出國際,讓台灣傳統藝術發光發熱。

第31屆傳藝金曲獎今天公布特別獎得主,出版類特別獎由知名作曲家曾仲影獲得,戲曲類特別獎則由傳統戲曲學者曾永義獲得,今天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宣布得獎者後,表示這份名單很驚喜,坦言這2名得獎者都對推廣台灣傳統文化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出版類得主曾仲影出生於1922年,今年已高齡98歲,今天他的兒子曾英峰代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坦言父親目前僅因年事高記性變差,身體健康並無異狀,曾英峰表示,「爸爸得知得獎消息很開心,會親自出席頒獎典禮」。

曾仲影於上海出生,原籍在中國福建廈門,在1946年到台灣,考入台灣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播音員,曾英峰指出,「爸爸當時曾經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閩南語翻譯,但在二二八事件時也遭到抓捕,被放出來之後又被抓了1次,坐牢時間長達2年」。

曾仲影出獄後轉向音樂創作發展,開始製作電影配樂,也製作歌仔戲歌曲,蕭宗煌今天在公布獎項後表示,曾仲影對台灣傳統戲曲與流行歌曲的縫合貢獻很大。

曾英峰回憶,他曾經在1989年開放探親後,與爸爸赴中國上海探親,對於爸爸能開口講流利的粵語及上海話感到很驚訝,才知曉爸爸的身世與台灣本地人有極大差異。

曾英峰也說,爸爸曾經寫下一首詩抒發生命歷程的想法,「風霜幾度似雲煙,藝海茫茫岸無邊,笑傲怡然行我獨,流星歲月奈何天」,從詩中可窺見曾仲影對自己的一生所做的詮釋。

此外,戲曲類得主曾永義生於1941年,台大中文系博士畢業,曾任教於台大中文系、世新大學中文系,一生投入學術與研究,是第一個以「戲曲院士」進入中研院的研究學者,他致力於戲曲理論與戲曲史根本性、爭議性問題解決,開發學術新領域與揭示研究方法,開啟俗文學資料的整編與研究。

對於能夠獲得特別獎,曾永義透過學生、台大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吳佩熏轉述得獎感言,指出自己37歲到哈佛燕京社擔任訪問學人時,聽到哈佛博士生分享台灣經歷時說台灣充滿西方文化,這席話讓曾永義受到很大刺激,於是1980年代開始,他便與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創辦人許常惠投入台灣鄉土與傳統藝術維護、發揚工作,一做就是30年,盼望能讓台灣本土文化輸出到國際。

曾永義表示,「如今,台灣的傳統藝術及藝文團體能夠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是我最欣慰之事」,他也說,在他80歲的現在,「獲得這個獎項的肯定,也算是實踐自己書生報國的初衷」。(編輯:張芷瑄)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