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描繪美國種族議題 黑鳥不哭9月在台上市

2020/8/19 19:00(8/19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種族議題爭議,從歷史痕跡、現代資訊牆上都能看見。由美國非裔女性作家潔思敏沃德所著、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小說「黑鳥不哭」,描寫美國南方貧困黑人家庭處境,繁體中文版9月將在台上市。

今年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死於白人警察之手,引發輿論熱議,在美國掀起大規模反種族歧視暴動。文學作為反應現實社會、生活的媒介,潔思敏沃德(Jesmyn Ward)所著的小說「黑鳥不哭」,描述當前美國在貧窮邊緣掙扎的黑人生活困境,將於9月由時報出版推出繁體中文版。

潔思敏沃德在1977年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家境清貧,從小靠著母親在墨西哥灣一代的白人豪宅區當清潔婦供她讀書。黑皮膚的潔思敏沃德,讀書經歷對她的影響也很深遠,直到上大學前,她都是當地白人學校唯一的黑人學生。

大學畢業後,潔思敏沃德本來要選擇薪資較優渥的白領上班族工作,但卻在當時發生了弟弟在家鄉被白人酒駕撞死的悲劇,她悲痛卻無能為力。

弟弟過世之後,潔思敏沃德的人生也轉變方向,決定投身寫作,把周遭人們的經歷書寫出來,以身為黑皮膚女性作家作為自己的使命,她表示,「我的寫作都是為了死去的弟弟,以及如果他仍在世上的生活致敬」。

「黑鳥不哭」故事將時空背景建立在美國遭卡崔娜颶風襲擊之後,描寫受到風災摧殘的黑人家庭,忠實地反映著美國南方黑人生存處境的種種結構性瓶頸:失業、毒癮、貧窮,以及生存恐懼。

時報出版文學線副總編輯嘉世強說,「我希望出版這樣的小說其實已經很久了,這次終於有機會能夠實現」。

嘉世強表示,潔思敏沃德的作品與市面上總是聚焦黑人的「奴隸」身分描述有著很大不同,「黑鳥不哭」體現當代黑人在美國社會的處境,並且以家庭為核心,開展黑人家庭在面對種族的歷史背景、社會的階級分層等現實間,如何活下去,並且活得安穩。

嘉世強也坦言,除了這本「黑鳥不哭」,未來時報出版也會繼續出版潔思敏沃德的作品,讓台灣讀者認識這一名對當代美國文壇影響深遠的女性作家。

潔思敏沃德是首名曾獲得2屆美國國家圖書獎的女性,她在頒獎典禮上,曾提到因自己的膚色,作品屢遭拒絕,「你看著我,以及那些我所鍾愛的人,窮人、黑人、南方的孩子們、女人與男人,你便彷彿看見了自己。你看見了你的哀傷、你的愛、你的失落、你的遺憾、你的喜悅、你的希望」。

「黑鳥不哭」將於9月1日推出繁體中文版。(編輯:張芷瑄)109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