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隔17年才出筆寫野豬渡河 張貴興:工作身心俱疲

2020/9/13 20:11(9/13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作家張貴興今年獲得聯合報文學大獎,他今天出席贈獎典禮時表示,「野豬渡河」與他上一本小說相隔17年,主要原因是教師工作讓他身心俱疲,17年間,他透過大量的閱讀讓自己保持充實。

2020第7屆聯合報文學大獎今天舉辦贈獎典禮,張貴興今年以「野豬渡河」獲獎,今天他出席接受贈獎,主辦單位也邀請4名評審:向陽、張瑞芬、楊澤、駱以軍與張貴興一同「高峰對談」,暢談對張貴興作品的想法與寫作上的交流。

今天典禮由楊照擔任主持人,張貴興自聯合報執行董事項國寧手中接過獎座,對評審、主辦單位以及出版社一一致謝。

高峰對談上,對於張貴興自2000年交出「猴杯」後,擱筆近17年,在2018年才又交出「野豬渡河」,評審們紛紛詢問張貴興,這17年間到底都在做什麼。

張貴興表示,身為高中教師的他,平日工作繁忙,要照顧學生課業以及校園生活,身心俱疲。那段時間大部分都在閱讀、寫日記以及作筆記,透過大量的閱讀讓自己保持充實。2016年退休後,生活平靜才又提筆創作。「有了完整的時間,才開始寫野豬渡河,寫了大概1年半左右。」

台灣文學研究領域中,生於砂拉越的張貴興,作品常被歸類在馬華文學的範疇。楊澤在高峰對談表示,「為什麼我們要讀馬華文學,因為他們豐富了我們的文化視野。」從馬來華僑的文字中,看到對於歷史、地理不同層面的視角。

駱以軍說,他在2000年張貴興出「猴杯」時,非常興奮、崇拜。「當時,我自己私下覺得,那一年長篇小說的萬王之王,就是張貴興所寫的『猴杯』,在那年應該沒有對手。」

但是對於張貴興一消失就是17年,駱以軍說他也相當意外,直到「野豬渡河」面市,這要感謝為張貴興出版作品的出版人胡金倫。最後,駱以軍解說他對「野豬渡河」的看法,他表示「華文小說家,可能沒有人會比張貴興更能在作品中創造這種明亮的星河。」

向陽則說,張貴興在台灣的馬華作家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並且表示他的作品包容相當多元的層面,也融合了許多不同的現實,「他的小說讓歷史題材進入創作,但也在裡面運用魔幻的技巧。」

張貴興說,在「野豬渡河」中,他書寫關於祖父、父親在戰亂時期所發生的事,還有日本兵在砂拉越的作為。他說,「通常一個偉大的國家,都有不可告人的黑暗面,但是有些國家選擇面對,有些國家選擇逃避。」他的書寫,只是將曾經置身在那些現實中的結點,透過小說的形式展現。(編輯:屈享平)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