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討知識分子思考盲點 Baboo執導舞台劇人民之王

2020/11/24 17:53(11/24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劇場導演Baboo在2019年受邀赴丹麥劇院執導的「人民之王」,12月將在台灣演出。Baboo表示,這是台灣首次搬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葉利尼克劇作。

葉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劇作緊扣時代脈動,深刻反映當代政治議題,2016年因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葉利尼克展開了新劇本「人民之王」(Am Konigsweg)的寫作計畫。

「人民之王」由一個雙眼滲著鮮血、失明的卡通人物豬小姐(Miss Piggy)擔綱敘事,她如希臘悲劇的先知卡珊德拉,通過全篇將近100頁的冗長獨白,言語譏諷、滔滔不絕地訴說關於一個財大氣粗、俗不可耐的獨裁者,如何帶領國家走上毀滅的道路。

Baboo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次改編的台灣版本加入本地素材,包括香港反送中、反年改軍公教等政治與社會事件,「現在民粹主義高漲,反智、反菁英的社會氛圍,劇場對於現實的回應不是喚起行動,而是提供思辨,這是劇場這個場域有別於街頭運動的地方。」

Baboo認為,這個劇本葉利尼克不只講川普,更多的是對知識分子在當下處境的省思,「因為菁英主義造成的社會分裂與階級落差,再加上社群軟體的盛行,讓民粹主義順勢崛起,這是民主制度背後可能的陷阱。」

Baboo說,知識分子的無力與侷限,是他想在劇中凸顯的,「因此我選擇讓文本的聲音,開放不同的社會族群,例如遊民、移工、勞工、18%軍公教來詮釋,也就是把知識分子寫的文本,塞到他們口中,其中有呼應,也有矛盾,我想凸顯的就是知識分子思考的盲點。」

該劇由莎妹劇團與丹麥屋舍劇院(Husets Teater)共同製作,Baboo與丹麥導演莉芙.海爾姆(Liv Helm)合力執導丹麥版本,這次也將製作帶回台灣。

舞台劇「人民之王」將於12月11日至13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市水源劇場。(編輯:張雅淨)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