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勝利貓日子繪本發表 跟著貓走讀屏東勝利星村

2020/12/11 16:17(12/11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屏東縣文化處今天發表以勝利星村為主題的繪本「勝利貓日子」,繪本藉1隻穿梭勝利星村巷弄的貓,串連眷村人物與故事,帶領讀者穿越老屋、庭院、防空洞,認識勝利星村風貌。

屏東縣「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是昔日空軍官舍保留的眷村建築,有69棟獲文化部核定為歷史建築,縣政府進行修復、活化,開放文創商家陸續進駐。

園區巷院間常見貓咪出沒,還有知名的貓巷,已故作家郭漢辰去年承租作家張曉風舊居開設獨立書店「永勝5號」,有隻花貓常在書店的永勝巷穿梭,郭漢辰發想以花貓為主角,串起勝利星村前世與今生的故事,但他在今年3月因病過世,未完成的故事由遺孀翁禎霞完成。

文化處今天在「永勝5號」舉辦「勝利貓日子」繪本發表會,翁禎霞表示,「勝利星村」的商家進駐後,藉由每天不知什麼時候會出現的花貓打破彼此之間陌生感,這隻花貓在各店家間有著不同的名字「花花」、「發發」與「飛飛」。

翁禎霞指出,「花花」或許是勝利星村目前最久的住民,最熟悉眷村的故事,繪本故事以勝利星村新店家的孩子視角,表現出對眷村常駐的貓的關心及想像,也透過這隻貓,更加認識勝利星村。

翁禎霞說,許多人走進勝利星村腳步不自覺變慢,「貓日子」也代表慢與悠閒。

1名昔日眷村住民表示,眷村裡因為老鼠多,因此貓很多,從以前到現在,貓一直是眷村裡不可或缺的一員。

勝利星村昔日為日軍軍眷宿舍,後由國軍接手,繪本裡,插畫家黃祈嘉不但捕捉到日軍時期的木造建築本體,也捕捉了國軍時期的紅磚牆、紅漆鐵門及防空洞、老屋、孫立人行館等地景。

永勝巷的牆壁最近放上貓壁飾,展現貓在村裡的不同生活樣態,屏東縣文化設施經營科長陳胤霖表示,勝利星村各個巷弄都有貓穿梭,勝義巷甚至有30多隻貓常出現,現在住民已不是昔日眷村的住民,新住民有新的生活方式,而貓也是住民一員,文化處希望注入更多眷村新生活文化。

陳胤霖指出,繪本文末附有勝利星村的手繪地圖,因應文化部「老屋再生」計畫,上面標註的店家,為老屋維護有成的商家,希望讀者透過這本書,能夠更加認識勝利星村的多樣面貌。(編輯:戴光育)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