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前魚路古道入樂 作曲家錢南章寫金包里傳奇

2020/12/14 15:42(12/14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4日電)金山古名「金包里」,其中魚路古道是金山到大稻埕間挑運魚貨、茶葉與硫磺必經之路,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將這段百年古道上的人情世故入樂,寫成了「金包里傳奇」組曲。

這首「金包里傳奇」組曲由台北愛樂合唱團委託創作,由作詞家也是錢南章妻子賴美貞作詞,鋼琴四手聯彈與合唱團歌聲搭配,以各色鮮活聲響重現古路上的歷史與歲月。

錢南章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妻子是石牌人,他自己過去也在文大教書,常常全家到金山遊玩,這段路過去從金包里大路往山上走可以到達擎天崗,再從擎天崗往下到大稻埕,現已成休閒登山知名古道,2人對這段路深具情感,「這首創作將記錄百年前金山的地理與人文歷史,也訴說台灣的故事。」

「金包里傳奇」組曲共分成6首樂曲,其中有以女聲單獨演唱,男團員表演嫁娶的「迎娶」,有以男女聲獨唱展現的金山「夫妻石」傳說,還有壓軸的「磺港漁火」,以音樂描繪「金山蹦火仔」捉魚狀況。

錢南章說,「蹦火仔」是利用磺火燃燒時發出的高亮光,引起海域裡趨光性的青鱗魚跳出水面,再以木製張網「牽罟」插入海中,將漁獲撈上船,「這是金山地區漁民早期捕魚的傳統方式,我看到時非常震撼。」

錢南章以魚的角度巧思創作,用和聲與音階製造爆炸的驚天動地那一響,團員也透過歌聲展現那種眾魚躍起的畫面,希望讓這個傳統透過音樂留在人們心中。

為了演出這首樂曲,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的團員不但分批實地踏查,行走魚路古道,感受百年前的先民生活;團員們這次也要使出十八般武藝,除了演唱之外,還得模仿炮火聲、叫賣聲、殺豬聲等,透過歌聲傳遞百年先民生活光景。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故‧事」音樂會將於12月18 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指揮由古育仲擔綱,除了「金包里傳奇」首演之外,合唱團也將演唱上海作曲家金承志創作的「白馬村遊記」,以音樂書寫他心目中如夢境的桃花源。(編輯:陳仁華)109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