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種「眷村色」 堆疊台灣獨特歷史記憶

2021/2/6 17:29(2/6 1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藉由色彩採集,展現族群多元面向,「眷戀色彩」計畫收集10個眷村的色彩故事,列出6種「眷村色」,希望呈現眷村之美,並堆疊台灣獨特的歷史記憶。

由桃園市政府與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合作設立的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近期在華山藝文特區規劃「眷戀色彩-十個眷村,十倍色彩採集」展覽,今天舉辦開幕會,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等人到場參與。

蕭宗煌說,台灣因為過去的大時代氛圍下,產生了很多眷村,因此擁有多元的眷村文化,讓台灣的族群文化增添許多不同色彩,也讓整個台灣文化系譜呈現更加多元面貌。

「眷戀色彩」計畫由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張惠蘭、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副教授張道本、中原大學景觀系副教授劉為光共同主持,耗時8個月探訪全台灣10個尚未完成整建的眷村。

張道本說,計畫團隊在台灣10個眷村以法國色彩地理學者讓.菲利普.朗克洛(Jean-Philippe Lenclos)的色彩採集方法蒐集,結合人文、歷史與地理等資料,並且進行口訪,嘗試觀察眷村的不同面向,做出這次色彩展覽。

張道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這次收集資料一直在與時間賽跑,因為必須在眷村還沒整建前就蒐集完成,「我們希望在這些眷村還沒被破壞、還沒被改變、還沒有消逝之前,能夠盡快採集、收集到眷村的記憶」。

計畫團隊從採集到的色彩中挑選出交集最多的6個顏色,列為代表眷村的「眷村色」,分別是,「麵粉白」、「屋瓦黑」、「天青藍」、「石漆綠」、「大門紅」及「窗框黃」,盼藉此展現眷村多元面向。

張道本解釋,此次使用收集到的色彩堆疊出蝴蝶圖像做為展覽主軸,台灣是蝴蝶王國,也因為蝴蝶翅膀上的色彩交疊,很像眷村多種族群、時代的色彩堆疊。

莊秀美說,選擇華山為展覽空間,是希望更加貼近年輕人,讓年輕世代了解眷村之美,接下來桃園市文化局會持續推動眷村文化,包括出版眷村文學及製作眷村戲劇,藉由文化的力量讓更多人了解屬於台灣的眷村記憶。

「眷戀色彩-十個眷村,十倍色彩採集」眷村色彩採集推廣展從2月5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文化部小客廳開展,將舉辦至2月28日。(編輯:管中維)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