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陽北管劇團創團團長莊進才辭世 李永得哀悼

2021/7/3 22:34(7/4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日電)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北管戲曲」保存團體漢陽北管劇團創團團長莊進才於3日辭世,享壽87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深表哀悼,指示文化資產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藝師莊進才一生奉獻台灣傳統民間戲曲的保存、傳承,雖溘然離世,但其熱情教學的無私精神,將永為後世所緬懷。

在佛祖允許之下,莊進才領軍的漢陽北管劇團成立,他也終身奉獻北管戲曲與音樂藝能的傳承推廣,作育英才無數。莊進才民國24年出生於宜蘭,從小跟隨父親在戲班裡生活,13歲開始加入劇團,對於吹、彈、拉、打樣樣精通,戲曲前輩讚揚為「八隻交椅坐透透」。

77年創辦「漢陽北管劇團」,是宜蘭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優秀傳統劇團,也是當今國內唯一專業職業北管劇團,兼演北管戲和歌仔戲。曾獲全球華人藝術薪傳獎、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及國家文藝獎。

「北管戲曲」於民國98年經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並認定「漢陽北管劇團」為保存者,此後莊進才與劇團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持續推動4年一期的師徒制傳習計畫,至今已邁入第3期,培訓北管戲曲的前後場藝生,傳承和延續技藝,作育英才無數,莊進才辭世消息傳出,令傳統戲曲界感傷不已。(編輯:張銘坤)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