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博館特展疫觸即發 回顧台灣百年抗疫史

2021/9/27 19:11(9/27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自國外返台須入境檢疫,非COVID-19肆虐下獨有風景,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就曾為防堵境外傳染病,發展繁複的登台檢疫流程,這段歷史現於「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展出,以此看見台灣百年防疫史。

國立台灣博物館今天舉辦「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特展開幕典禮。策展人、台博館典藏管理組研究助理張安琪從「近代交通」為切入點,從台灣19世紀末至現代,以公共衛生、交通與人民視角,介紹台灣百年來應對不同流行病的防疫經驗與現代轉型,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也納入其中。

張安琪從史料爬梳出總督府曾於1896年及1899年相繼頒發「船舶檢疫暫行手續」及「台灣海港檢疫規則」,船隻上的人員入境前,都要檢查是否染上傳染病。當時台灣盛行鼠疫、天花、霍亂等傳染病,當船舶入港後,檢疫官會一一乘坐小船問明衛生狀況。

若衛生狀況無異狀,檢疫官會登船檢疫,確認無誤後,所有人員才能上岸。未通過檢疫的船隻就要掛上小黃旗或閃爍紅白二燈號示警。疑似染疫的船客,要與未染疫者分開上岸,並直接送往檢疫所或避病院隔離。

張安琪表示,這段史料對應現代格外有感,檢疫所內部配置有淋浴間、消毒室、休憩室外,還有儲藏藥水的專門房間,一點都不陽春,與現代隔離概念一致,但現代設備更進步,如從照片中可見當時醫院隔離病房是用草蓆區隔空間,完全沒有作用。

展覽中以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及COVID-19等為當代防疫經驗主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出席記者會,他表示,這檔展覽可看到台灣過去的防疫成績,例如1950年至1960年間台灣努力將瘧疾根除,非常不容易。

張上淳認為,防疫除政府帶領,民眾配合也是關鍵,相信未來生活會慢慢趨於正常,口罩短期間不見得拿得下來,但「加零」可能會成為常態。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教育推廣是博物館很重要的任務之一,本次特展也結合時事,引領民眾從台灣史重新看台灣百年來的防疫歷史,希望以此讓民眾對當前生活環境有所省思,或擁有不同思維去看待現今。

「疫觸即發-百年島嶼戰疫特別展」現於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展出至明年11月6日。(編輯:張雅淨)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