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萬皇宮龜醮傳承百年 生態保育在地人文兼具

2021/9/30 12:44(9/30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0日電)南市南區喜樹百年前相傳有漁民捕殺「海龜精」煮食,食用人家全遭祝融而留下「火燒厝,燒過間」俗諺,當地萬皇宮辦「龜醮」消災解厄,漁民也約定捕獲海龜須放生,傳承至今。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上午前往萬皇宮頒發登錄市定民俗證書,他表示,傳承百年的「龜醮」,提醒民眾要惜物愛物及生態保育,也透過祭典保境安民,市府將持續維護台南民俗傳統,讓後世了解傳承。

喜樹是台南市南區濱海聚落,當地傳說,百年前曾有漁民捕殺「海龜精」煮食,結果遭降災報復,食用龜肉人家全遭祝融,未食者平安無事,進而流傳出「火燒厝,燒過間」俗諺。

萬皇宮是喜樹的信仰中心,主祀葉、朱、李三府千歲,傳說三府千歲出面與「龜靈公」協調,約定往後每年農曆8月24日當地居民舉辦「龜醮」,製作仙舟作為補償,以示懺悔,漁民也約定捕獲海龜後須放生,不得宰殺。

此後,萬皇宮「龜醮」傳承至今,已成喜樹民俗特色,也符合現今生態保育觀念。台南市政府今年2月將「龜醮」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定民俗,登錄名稱是「喜樹萬皇宮龜醮」,保存者是萬皇宮。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考證,「龜醮」傳說具有獨特性,展現喜樹地區地理人文特色,日治時期文獻已有相關記載,儀程安排與傳說內容緊密扣連,包括儀式現場由萬皇宮三府千歲坐鎮、製作紙糊仙舟等。

「龜醮」科儀由喜樹在地道士家族執行,仙舟經開光、開水路、放置添載、海邊火化,在地民眾、學童參與其中,除認識家鄉信仰傳說,也從中學習海洋生態保育觀念,代代相傳,成為喜樹最具特色的信仰活動。(編輯:戴光育)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